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第二届广东民宿大会在肇庆举行 行业大咖共话广东民宿产业发展

广东民宿今年又增600多家

2022年08月22日12:0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8月19日至21日,第二届广东民宿大会在肇庆举行。大会以“肇府人家·粤行阅美”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民宿行业精英齐聚肇庆,展示广东民宿企业风采,分享交流民宿产业发展经验,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链接资源、整合力量,为广东和肇庆民宿业发展贡献智慧、引入项目。

本次大会由广东省旅游协会和肇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其间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民宿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了《广东省民宿产业发展报告(2022)》。

上半年广东民宿经营数据

平均入住率30.9%;平均房价370元;平均客房收益114.3元;平均入住时长为2至3天。

报告指出,当前的民宿行业用户画像逐步清晰,城市居民为乡村游主力军,一线、新一线城市出行人次最多;80后、90后预订乡村民宿的占比接近70%,亲子游、情侣、团队多人出行是主要出游群体,自然生态、果蔬采摘、农耕研学、手工制作、美食野味是最受乡村民宿游客青睐的体验活动,平均入住时长为2至3天。

2022年上半年广东民宿经营数据为:平均入住率30.9%,平均房价370元,平均客房收益114.3元。当前广东旅游民宿的总数量突破11000家,其中2022年增加600多家,增长6%。

广东民宿多以个体经营为主

根据报告,目前市场还有以下特征:以周边游为主,客源以广、深、莞、佛为主;以中端消费为主,精品高端民宿逐步崛起,客房均价集中于200~600元,约占64%,600元以上的高端民宿约占15%;多数以自我线上线下宣传为主,与旅行社有限合作,渠道较为单一,同时OTA(空中下载)平台导客能力不及目的地型民宿;广东民宿多以个体经营为主,单店比例为96%,仅有4%为连锁民宿,超过90%的民宿融资渠道为自有资金或亲友筹集。

广东民宿分布

榜首阵营:深圳、广州(近2000家)

第二阵营:清远、惠州、韶关(超500家)

第三阵营:河源、湛江、肇庆、江门、珠海、佛山、梅州(200家以上)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于敢勇 通讯员 梁学俭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