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北山小学首次出征即夺全国排球赛亚军

自主挖掘特色发展排球15年,超1/4学生练排球

2022年08月22日11:5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在8月15日落下帷幕的2022年全国青少年排球夏令营暨小排球锦标赛中,广州市海珠区北山小学排球队夺得男子甲组亚军、女子甲组第九名的好成绩。

北山小学位于海珠区东部较为偏远的城中村,全校仅500多名学生,却有超1/4学生参与排球训练,累计夺下25项省市级排球比赛冠军。在这里,每天清晨和下午五点,学校操场迎来一天中最热烈的时刻,排球训练声此起彼伏。响当当的排球名片让这所城中村小学更自信。

“是学生对排球的热爱带动着我”

此前,北山小学在省市级排球比赛中累计拿下了25个冠军。尽管这次他们距离冠军仅一步之遥,但对初登全国舞台的孩子们来说,他们已经突破瓶颈,看到了更高更大的平台。

平时,教练就会带着排球校队,与初中、高中甚至大学、俱乐部的球队竞技对抗,以此增长队员见识与自信。因为赢得多,教练还常常叮嘱队员们戒骄戒躁。“虽然我们在身高上有弱势,但在基础和技术上都是不输对手的。”北山小学校长简燕开说。

北山小学这次参赛的男队平均身高只有160cm,女队平均身高则为157cm,与不少来自俱乐部的对手们有着“最萌身高差”,但他们无所畏惧。体育老师黄伟健回忆,其中一场,女队还对阵比她们几乎高出两个头的江苏队,因为身高没有优势,扣球被拦截的可能性大,因此他们采用吊球战术,最终以2:1艰难胜出。

在省内省外的比赛中,北山小学学生都是赛场上的“小个头”。黄伟健说,他们必须提高技术克服身高的不足。“不仅要把矛练锋利,提高个人垫球、传球、扣球、发球、拦网五大技术,还要合理分配位置,发挥每个人的特长,拧成一股绳进行战术配合。”

为了备战全国赛,队员们暑假每天回校训练。由于天气闷热,下午训练原定于17时开始,但15时30分,球场上便会有队员顶着烈日,练习排球,黄伟健说:“是学生对排球的热爱带动着我。”

“我们几乎是举全校之力发展排球”

北山小学位于海珠区东部较为偏远的北山村,生源主要为北山村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校仅有12个班,500多名学生,却有超过1/4的学生参与排球训练。

“城中村资源薄弱,一方面,家长经济条件有限,同学们很少出外报班,另一方面,孩子接触到的诱惑也少,能够专心在学校参加活动,所以学校大力投入发展素质教育。”校长简燕开说。

走入北山小学,左侧便是一片露天球场,约有两个篮球场大。很难想象,这里平时要容纳150多名同学同时进行排球训练。清晨7时至上课,下午5时至天黑,他们每天至少有两个半到三小时的训练时间,同时经历风吹日晒。这次参赛,就有队伍问黄伟健,为什么北山学生晒得这么黑。“对比其他拥有专业室内场地的学校,我们学生练排球的条件艰苦得多。”

球场正对面的墙充满“历史感”,墙上有“刻苦锻炼、团结拼搏、力争上游”几个大字。平时,同学们就对着这面墙,自主练习垫球、传球、扣球等基本功。

2007年,黄伟健来到北山小学,当时的校长伍照恩了解到,黄老师来自“排球之乡”台山,便挖掘教师排球特长,把排球引进校园进行普及。如今学校共有两位体育老师,一位负责特色项目洪拳醒狮,黄伟健则主抓排球。每天下午,他和一位外聘教练管理着150多位参训学生。有时忙不过来,既有家长积极担任志愿者,也有老队员协助“传帮带”,指导学弟学妹的动作技术。

为了更好科学管理,黄伟健还研究出了一套“数字化管理”方法——根据学生的年级、性别分组,制定不同训练计划,用粉笔在地上写下训练量,学生每完成一组,就用粉笔划一道杠,老师只看数字,就能了解训练情况。

“我们几乎是举全校之力发展排球。”简燕开介绍,如果社团活动与排球训练时间有冲撞,优先为排球让步是老师之间的默契。

“在广州的排球比赛里常常看到北山人打北山人”

耀眼的排球成绩让这所城中村小学更自信。“排球带给孩子们由内而外的改变。从二年级开始,同学们就可以通过选拔和自愿报名参加排球训练。”陈芷轩同学是排球女队队长,还没练排球前,她经常发烧,有鼻炎,还常因为与妹妹吵架等小事而哭鼻子。而现在,她的昵称是“金刚芭比”,手臂上有了肌肉,能双手同时各拎一张椅子,生病次数少了,性格也更加坚毅。即便场上摔伤、比赛失利,她都沉着应对,“因为我是队长,要带领团队,我不仅要赢得起,也要输得起,输了不仅要面带笑容,还要逗队员们笑。”

六年级学生蓝翔身高接近1.5米,尽管没法像身材高大的队员一样扣球,却有接球稳的优势。刚开始,他曾因为练球手疼而想过放弃,但妈妈鼓励他说:“做事要坚持不懈,才能做到最好。”练排球以来,蓝翔的性格由内向变得开朗,从中获得快乐,也更理解坚持和团结的力量。就如这次比赛中,他在发球时有失误,队友们却并未埋怨他,而是给他鼓励打气,帮忙补位接球。

六年级学生莫梓塱在北山村土生土长,平常回校不过几分钟路程。看着学长学姐捧回奖杯,他暗自羡慕,面对枯燥的重复练习,他坚持不懈。如今,他担任队长,已经能独当一面了。训练占去部分时间,莫梓塱就在剩余时间里更加自律学习。考试考差了,他也叮嘱自己把学习当成打球,心存热爱,不要因为遇到困难就轻易放弃。

10多年来,北山小学的排球队打出了社区影响力,不少毕业生依然坚持打排球。校长简燕开打趣说:“在广州的排球比赛里,常常看到北山人打北山人。”除了排球,“梳琴”、洪拳醒狮等招牌名片也显示学校在素质教育方面不断突破。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欣潼 廖靖文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