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蚊子不仅吸血 还是很多疾病的“帮凶”

广东疾控提醒要重视防蚊灭蚊

2022年08月21日09:2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8月20日是“世界蚊子日”,旨在提高公众对以蚊虫为传播媒介的疟疾、登革热等疾病的防护意识。广东疾控提醒,蚊子不仅吸血,还是很多疾病的“帮凶”,要尤为重视防蚊灭蚊。

据广东疾控科普,有银白色斑纹的伊蚊俗称花斑蚊,飞行能力卓越,喜欢在白天吸人和动物的血液,日出前后1-2小时和日落前后2-3小时是伊蚊的叮咬高峰。其幼虫主要孳生在水培植物瓶、坛、罐、树洞、竹洞等小型清积水中。被多数人熟知的黄热病、登革热,以及较“小众”的基孔肯雅热都以伊蚊为传播媒介。

平常室内生活中最为常见的蚊子库蚊,同样“威力”不小。库蚊俗称家蚊,喜欢在夜间咬人吸血,幼虫主要孳生在下水道、污水沟、洼地积水等污水中。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的媒介便是三带喙库蚊的一种。这种蚊子兼食人和动物血,猪、牛是其主要吸血对象,形态与其它家蚊的主要区别是喙中段有一白环。人类染上乙脑后,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意识障碍、脑膜刺激征等。

按蚊则是疟疾的主要传播媒介。广东疾控有关专家介绍,按蚊别称疟蚊,体多呈灰色,翅有黑白花斑,刺吸式口器,停留时身体与停留面保持一角度。中华按蚊喜欢在黎明时分攻击人类。幼虫主要孳生在稻田、荷塘、山溪等环境优雅的天然清水中;成蚊多分散躲在室外洞穴中,部分在居室、畜舍内越冬。

人体被按蚊叮咬后即可能感染疟原虫,而后染上疟疾。该病表现为周期性规律发作,全身发冷、发热、多汗。2019年,广东省已通过消除疟疾的终审评估,但仍需要严防输入性病例。

广东疾控建议,日常防蚊灭蚊过程中,首先要清除家中积水。比如各种闲置盆罐、饮料罐、食品盒、玻璃瓶等废弃容器,要及时清除丢弃或翻倒过来。饮用水缸要严密加盖,每周彻底清洗1次,也可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斗鱼或金鱼。

此外,室内外各种水生植物,如万年青、富贵竹、绿萝等需要每周换水,换水的同时要注意彻底洗刷容器内壁并冲洗植物根部。

专家提示,饮水机托盘的水、空调外机积水等容易被忽略的积水,更是要定期清除。生活中要尽量确保地表或天台地面的积水能分散蒸发干,不让积水留存太长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清积水时发现有蚊幼虫孳生的,不要倒在下水道中,可就近倒在干燥的平地上。

家中蚊子过多时,可采用灭蚊方法。广东疾控提醒,家庭灭蚊首选电热蚊香液、电热灭蚊片、电蚊拍等。使用蚊香时应按说明规范进行,将蚊香放在通风处上风向。

外出时,疾控部门建议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可以在外露皮肤及衣服上喷、涂抹蚊虫驱避剂。家里则建议安装纱门纱窗和使用蚊帐。

南方日报记者 陈伊纯 通讯员 粤疾控

(责编:王雅蝶、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