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税惠政策直达快享 广东高新企业纾困“蝶变”

李语 岳瑞轩
2022年07月26日15:0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创新是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企业创新研发的主体作用越来越突出,在研发资源、研发能力和研发成果上成绩显著,成为加快促进科技研发创新的关键。

  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出台后,广东税务部门在靶向施策、精准“滴灌”上探新路、出实招,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落实落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为高新技术企业蓬勃发展注入了“强心剂”,助推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税惠“及时雨” 为企发展“补元气”

  在东莞市森威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威电子”)的生产车间里,激光测距传感器、激光测距望远镜等产品,正从半自动化生产线上组装出来。森威电子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200多项国家、国际专利,产品远销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然而,近年来疫情的反复,不断冲击着森威电子来之不易的成果,带来了诸多困难和挑战。“2022年疫情导致多省停工停产,影响了公司自主品牌的国内销售,没有达到预期的增长目标;芯片供应紧缺以及原材料大幅上涨都对原计划的生产销售产生影响。”公司财务刘小姐说道。

  在此情况下,森威电子积极应对,创新管理方法:一方面持续优化产品的结构,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和直通率,提高产品毛利率,以应对原料上涨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加大研发投入的力度,提高公司产品竞争力。

森威电子生产线。

  就在森威电子面临资金流短缺的危机时,240万元留抵退税税款退到了企业账户上,为企业稳定生产带来了资金“及时雨”,进一步帮助企业盘活了资金流,增强了抗压前行的底气和动力。

  留抵退税政策为森威电子将来的生产规划提供更多的能量,资金将用于扩展海外销售市场和线上市场,不断丰富上下游客户。“我们一定可以渡过这次难关,企业的未来会越来越好的。”公司负责人何先生对企业转危为机、破局成功充满信心。

  在数字化服务产业领域,珠海四维时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维时代”)同样享受到了税惠政策利好。

四维时代工作人员向税务人员介绍三维数字化重建的产品。

  四维时代一直将创新视为立业之本,研发团队将近200人,占团队总人数60%,但联合创始人崔岩坦言,公司在研发费用投入上承担的压力也不小,是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到位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2021年,四维时代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征等方面享受了150余万元的税收优惠。税负实实在在减轻,为企业资金流转、研发投入给予了直接、有力的支持。

  崔岩表示:“当前国家对创新创业的大力支持,就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好的机遇。企业重视创新,税费政策支持创新,创新反哺企业,这样的良性发展模式让我对推动中国智能制造支持性技术迈入国际先进行列充满底气。”

  税动力赋能 促企创新“壮筋骨”

  高新技术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源于创新。现如今,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正在逐步加快自身转型升级、产业结构优化的步伐,以适应经济下行压力和激烈市场竞争带来的影响。

  广东中科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齿生物”)是由中科院孵化的一家具有国家二类、三类医疗器械资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安齿生物董事长陈贤帅介绍,该公司在口腔修复领域所获得的专利数量占全国总数的40%以上。“近年来我们享受到多项退税减税政策利好,助力我们走上发展‘快车道’。特别是今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的提升,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创新发展的积极性。”陈贤帅介绍,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后,今年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预计将超过1500万元,给安齿生物攻关核心技术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在新能源领域,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及动力电池需求增加,锂电池材料需求高企,生产锂电池负极材料的惠州市贝特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特瑞”)赶上了行业风口,2022年一季度,正负极材料业务保持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0.79亿元,同比增长120.08%。

  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是贝特瑞市场前景越走越宽广的秘诀之一。“国家持续推出的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公司取得丰硕成果。”贝特瑞的董事长王培初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去年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推动我们创新研发的效果非常明显,让我们的产品更具核心竞争力,现在我们的产品更是供不应求。”

  王培初介绍,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给企业省下来的资金,除了进一步投入研发以外,他还打算用于增加生产设备以提升产品的市场占有率。“2021年,我们新增固定资产投资约4亿元,预计2022年将增加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

  精细化服务 惠企成长“育沃土”

  规模化效应往往是中国制造业的标签之一。但随着消费市场不断细分、消费者个性化定制需求越发旺盛,不少家具制造企业从多元化需求出发,开始丰富自身服务和产品矩阵,转向精细化制造,广东威法定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威法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成立于2008年的威法公司,近年来产品版图逐步从生产销售橱柜扩展至为客户提供高端全屋定制服务。威法公司首席执行官、中山制造基地总经理雷文介绍:“在家居行业,平衡个性化设计和生产效率至关重要。我们的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可实现全链条数字化生产,提升了个性化产品的生产效率。”

威法公司生产车间。

  为让企业放心放手投入研发,中山税务部门组建“助企特派专班”,提供专业高效的税务辅导服务,帮助企业算好“减免账”:2020—2021年,该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超1625万元,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超4337万元。“虽然转型发展智能家居投入较大,但税惠政策也不断给予了我们资金上的滋养,贴心的税务服务更是让我们感觉备受关怀。” 雷文说。

  广东各地税务部门“各显身手”,推出诸如“助企特派专班”这样的精细化服务,优化提升税收营商环境,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真正惠及高新技术企业。

  水美则鱼肥。数据显示,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的数量从2019年的9283家增长至2021年的1.25万家,增长幅度、入库企业数量均稳居全国前列。

  为更好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尤其是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广州市税务局联合广州市科技局等部门实施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陪伴计划”,为全市1.25万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建立“成长陪伴台账”。

  广州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计划将为企业提供覆盖办理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享受科技创新税收优惠、申请科技奖补等内容的全生命周期、全业务链条的服务,以此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税务人员为企业送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

  广州讯飞语畅有限公司是受益于“科技型中小企业陪伴计划”的企业之一。企业财务总监叶丽卿说:“得到‘科技型中小企业陪伴计划’的支持,除了获得各种税费优惠和补贴外,更重要的是,知道我们是被政府认可和关心的,知道我们所在的赛道是光明的。”成立5年来,公司业绩亮眼,第三年开始盈利,五年业绩已翻三番。

  “创新”因子已经渗透到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当中,持续加码的优惠政策、不断升级的税费服务,都将成为强有力的“动力引擎”,助推高新技术企业迈向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发展。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