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18个数字化治理优秀案例出炉

2022年07月18日08:35 | 来源:南方杂志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18个数字化治理优秀案例出炉!

  7月15日上午,2022“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交流会在广东迎宾馆举行。

  104岁高龄的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广州南方学院学术顾问、新中国公共行政学科主要奠基人夏书章亲自为 “粤有数”系列活动题名。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为活动致辞。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俞可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对活动发表寄语。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琶洲实验室副主任陈俊龙,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郑光魁,中国体改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共广东省委网信委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祝华新在会上发言。

  本次活动具有承前启后的开创性意义。活动现场为18个“粤有数”优秀案例颁奖,这是广东省第一次由新型智库发起,联合了高校、媒体、企业等各大机构举办的大型数字政府社会治理案例评比。

“粤有数”优秀案例颁奖现场。(摄影:史成雷)

  广东基本建成数字政府“12345+N”工作业务体系

  近年来,以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重视。他指示:“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网络数据,做到‘心中有数’”。高尚省表示,2017年以来,广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全国率先启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经过四年多的实践探索,基本建成省级统筹、上下协同、运转高效的数字政府“12345+N”工作业务体系(“1”:牵头一个要素市场,“2”:构建两个法规体系,“3”:三大支撑体系,“4”:瞄准四个主攻方向,“5”:突出五大产研带动,“N”:系列标志性成果)。

  5月13日,全国用户量最大、服务集成度最高、活跃度最热的省级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正式发布APP版本,这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进入2.0建设阶段的标志性成果。而“粤有数”系列活动也将成为广东省“12345+N”工作体系中“N”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合理利用政府所具有的行政资源和治理经验的同时,有效融合高校的教学科研能力,举各界之力打造了一个惠及全社会的优质数字化治理学术交流平台。高尚省表示还希望尽快看到《粤有数》书籍正式出版。

  本次活动由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互联网与新经济专业委员会、广州南方学院、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国体改会是经国务院领导批准成立的国家一级学会,广州南方学院是国内应用型大学的典范,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是国内一流的数字政府领域高水平智库机构。支持单位为人民网人民数据研究院、中山大学政务学院、广东省计算机学会、数字广东公司、清远市北江区块链研究院、韶关市华韶数据谷研究院等机构。

  广州南方学院党委书记李建超介绍,该校率先成立了新技术与政府治理研究中心,目前初步实现了“五个有”:一是有明确方向,聚焦数字化+公共治理,突出复合型、交叉型、前沿型特点;二是有合作团队,发挥大学科优势,定量定性文理通融;三是有数学模型,研发出“越有数”人口模型;四是有研究成果,《广东省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经验选编》《链能——区块链与产业变革、治理现代化》等智库成果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五是有强大外援,有省市区政数系统领导和各部门领导的全方位指导,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国家信息中心等机构专家的鼎力支持。

  广东数字政府研究院院长、“粤有数” 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联席主任余坦,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数据要素工作专班副组长何仲华,广州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陈家成,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长江学者、广州南方学院讲座教授肖滨,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汤庸,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教授吕晓阳,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盘和林,云润大数据研究院院长晋彤,广东省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黄建新等业界知名专家出席会议。本次会议设立广东迎宾馆主会场、广州南方学院分会场、北京人民网分会场、惠州市政数局分会场,并通过网络平台全程直播。

  18个“粤有数”优秀案例出炉

  活动现场还为18个“粤有数”优秀案例颁奖。

  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广州南方学院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联席主任陈天祥在主会场讲解案例评价机制体系,本评估不同阶段分别采用了预调查与预评估、德尔菲法、关键利益相关人物访谈、多层次分析法、流程审查工具、报告答辩会等方法,从定量和定性的角度对案例进行了评估。由评估组核心专家成员对结果进行全面核查,并利用专家研讨、交叉对比等进行了信度和效度检验。他强调:“‘粤有数’来源于大家,属于大家,将永远服务大家!”

  活动专家组从党建引领与新技术新应用、数字政府与治理现代化、数字三农与乡村振兴、数字经济与产业创新、舆情引导与数字社会建设共五个方向进行了案例的收集和评比,通过现场走访、线上评审、综合测评等多个科学严谨的环节,在100多个候选案例中精心评选出2个最佳案例、12个优秀案例、4个创新案例并在会上颁发奖项。人民网人民数据、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广州市公安局、清远日报社、数广公司、中智公司等机构获此殊荣。

  与会主要专家学者及参会单位领导共同进行了圆桌讨论,15位来自优秀案例主创单位、高校、智库的嘉宾,围绕党建引领互联网行业发展、新技术赋能与基层治理和数据流通、效能与安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广州南方学院特聘教授、广东省网络文化协会副会长、“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蓝云主持圆桌讨论。会议同时发布广州越秀“越有数”人口模型,宣布“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专家委员会成立。

  附:“粤有数”优秀案例名单

  2022“粤有数”数字化治理最佳案例

  1.“人民党建云”智慧党建平台

  主创单位:人民网·人民数据

  2.“越有数”数字政府“一中心三板块”

  主创单位:广州市越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粤有数”数字化治理优秀案例

  1.党建引领助力“数字政府”改革成果普惠民众

  主创单位: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党委

  2.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长者助手”

  主创单位: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3.“区块链+个税股权转让”助力智能征管

  主创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

  4.广州公安“局长信箱”

  主创单位:广州市公安局

  5.广州海珠经济大数据平台

  主创单位:广州市海珠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6.数据赋能基层疫情线索排查

  主创单位:广州市中智软件公司

  7.大数据赋能疫情防控

  主创单位:中国联通广州市分公司

  8.深圳盐田时空信息云平台

  主创单位:深圳市盐田区政务服务中心

  9.一亩田天机农业大数据助力广东“12221”体系建设

  主创单位:广东一人一亩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10.用AI赋能党建工作

  主创单位: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

  11.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开拓性建设

  主创单位:韶关市高新区、韶关市工信局、莞韶对口帮扶指挥部、韶关市华韶数据谷研究院

  12.潮州市主要河流水质自动监测站

  主创单位:潮州市生态环境局、中国移动潮州市分公司

  2022“粤有数”数字化治理创新案例

  1.5G+VR数字政府“智慧晓屋”

  主创单位:广东中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ABC”技术体系支撑智慧廉江社会治理

  主创单位:湛江廉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清远市乡村新闻官“区块链+”农贷链

  主创单位:清远日报社清远传媒、云润大数据研究院、清远市北江区块链研究院

  4.贝富溯源——新型数字化食品安全管控模式

  主创单位:贝富(广州)新技术有限公司

  记者丨史成雷

  通讯员丨王烨 王思瑶 尹作嘉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