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出台无偿献血激励与优待办法

2022年07月16日08:3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穗出台无偿献血 激励与优待办法

  无偿献血次数多了,有什么激励措施吗?日前,《广州市无偿献血激励与优待办法》(下称《办法》)正式印发,对于在广州市无偿献血和临床用血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办法》提出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提供就业岗位,优先保障子女入托和入学,就医还能免交普通门诊诊查费。

  《办法》规定,对符合规定的献血者和献血服务志愿者,可免费申请献血优待专用羊城通卡,或按规定办理优待信息确认,凭献血优待专用羊城通卡或优待信息可享受多项优待。

  享受优待包括: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供就业岗位,可申请优先轮候入住市、区公办养老机构,优先保障子女的入托、入学。入托包含入读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托儿所。具体实施办法由各区主管部门明确。

  《办法》指出,凭献血优待专用羊城通卡或者优待信息可享受以下待遇:到公立医疗机构指定窗口办理优先就诊,免交规定的普通门诊诊查费;免费进入市、区所属公园、纪念馆、博物馆、科技馆和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内游览;可刷卡免费乘坐市内线路的公共汽(电)车、过江轮渡和城市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工具。

  无偿献血次数如何统计?《办法》明确,全血每200毫升按1次计算;单采血小板每1个治疗单位按1次计算,2个治疗单位按2次计算;以符合规定献血间隔期的献血统计为准;《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公布前的无偿献血次数可以累加计算。(记者/黄锦辉 通讯员/穗卫健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