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卢少延:推进多样化教育 促进孩子全面成长

李语 李申
2022年07月15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肇庆市政协委员、肇庆市第十六小学校长卢少延。王星 摄

  “讨论‘双减’政策,整体来说就是回归到正确的育人观问题。学校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条主线,为孩子提供高质量多样化的教育,促使学生多方面融合发展,促进孩子全面成长。”近日,肇庆市政协委员、肇庆市第十六小学校长卢少延做客人民网广东频道《界别圆桌汇》时表示。

  “双减”政策的出台和落地实施,改变了中国基础教育的格局,也改变了千万学生老师家长的生活。卢少延说:“一方面,快乐童年回归给学生,作业明显少了,自由时间明显多了,阅读运动艺术活动增加,孩子们的笑声也多了。另一方面,‘双减’减少了家长的教育焦虑、精力和经济的投入,孩子和父母的幸福感都提高了。”

  同时,他指出,素质教育正在回归校园。“双减”政策实施后,学校再次审视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站在‘双减’政策的背景之下,老师应该更多关注课堂的体制,学校应该更多关注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施,为孩子们提供高质量多元化的学校教育。”

  如何提供多元化教育,促使学生在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认知素养等方面融合发展。卢少延认为,学校应提高课后服务的质量,满足课后服务多样化的需求。这不仅是落实“双减”工作目标的重要举措,也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

  “以我所在的肇庆市第十六小学为例,2018年以来,我们学校就已经开始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也就是基本托管与素质拓展相结合,丰富课后服务内容。”他表示,目前学校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有两项,其中基础服务为学生提供学习和运动的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运动场地等资源,并进行作业辅导;素质教育拓展服务包括课外阅读、绘画、手工艺等特色课程。

  此外,肇庆市第十六小学校还开展暑假托管试点服务,本着学生自愿,教师自愿的原则,根据学校特色、教师特长设计课程,把实践活动和暑假托管服务相结合,保障学生的安全,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作为学校,要承担起教书育人的使命与担当,把学生放在学校的正中央,一切为了孩子、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我们还应该把孩子的身心健康摆在首位,强健的体魄、阳光活泼、乐学的心态是孩子成长的基石。”卢少延说。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