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曾用强:“4个协同”重构教育体系 树立正确育人观

李语 李申
2022年07月15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院长曾用强。王星 摄

  近日,广东省政协常委、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院长曾用强做客人民网广东频道《界别圆桌汇》时表示,实现“双减”政策落实到位,需要政策决策和对策的协同,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协同,教学培训和评价的协同,知识技能和素养的协同。

  “根据我们在广东省内中小学做的调研,‘双减’政策所带来的变化和影响存在城乡差异,同时,不同学校在落实‘双减’政策上的力度也不同。”他表示,不少家长依然在追求成绩,希望学校增加作业,甚至主动寻求课外辅导,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给学校推动“双减”政策带来压力。

  他认为,要根治这些问题,需要重构教育体系、重新认识教育规律、树立正确育人观。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共同建构协同育人的教育新生态。

  “要达到目的,至少需要4个协同:政策决策和对策的协同,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协同,教学培训和评价的协同,知识技能和素养的协同。”他说。

  其中,政策决策和对策的协同,就是国家的政策、地方政府和学校的决策、老师和家长的对策必须保持高度一致,这需要在社会上广泛宣传,引导家长正确理解“双减”政策的精神和举措。

  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协同,是必须共享统一的人才观和责任感。“双减”政策强调学校的主阵地作用,但更需要家长和社会的配合和支持。“家庭教育应该是孩子的第一教育,家长不能对学校形成完全依赖,社会必须树立科学的教育观。像这些年,我们国家推进职业教育的发展,都同样是为孩子的成长成才提供的非常好的路径。”曾用强说。

  教学培训和评价的协同,则应该在注重知识能力的培养同时,担起素质提升的责任。在这方面,曾用强主张,国家应出台一套科学的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学生素养评价标准体系,指引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推进素质教育。

  “最后是知识技能和素养的协同。我注意到不少家长和孩子仅仅把体育和艺术作为一门知识或者技能,以通过考级为主要目标。这也许会成为未来孩子另一种的负担。”他认为,在作为技能的同时,也要注重素养的协同发展。

  曾用强认为,“双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学校家庭及孩子们这些“直接关系人”,也希望获得更多社会机构、平台等的关注,提高整个社会的整体意识。“通过不同的渠道,让大家对整个教育行业进行监督,这样会对我们的后代有更大的帮助。”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