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加快推动跨境电商政策惠及企业

2022年05月30日08: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加快推动跨境电商政策惠及企业

  5月28日,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困难问题,稳预期、强信心,广州市商务局联动广州海关、广州市税务局共同举办广州全市跨境电商政策宣讲会,为广州跨境电商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支撑。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有效帮助传统商贸企业开辟线上市场,降低疫情影响,在复工复产、消费回补等方面作用愈发凸显,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今年1~4月份,广州越秀、白云、番禺、南沙等区的跨境电商业务发展势头较好,进出口总额保持了快速增长。

  广州市商务局局长洪谦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宣讲会的面对面交流,帮助企业将现有政策规定学懂、弄通、做实,同时发挥企业传播政策的优势,政企同心共同推动广州跨境电商产业更上一个台阶,为外贸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增长点。广州海关重点讲解了跨境电商进出口商品退货的政策规定及保障跨境电商通关便利化等具体措施。广州市税务局重点讲解了企业出口退税政策。参会企业纷纷表示,对现有重点政策认识更加清晰,部分问题也获得更加权威的答案。

  摸底数

  进一步摸清各区跨境电商企业底数,建立重点企业目录。

  抓项目

  全力打造“一区一特色”的跨境电商集聚区。

  强招商

  通过项目招商推动跨境电商进出口稳步增长。

  “摸底数、抓项目、强招商”推动跨境电商发展

  今年以来,面对外贸形势的不确定性复杂性,广州市商务局协同各区、广州空港委从“摸底数、抓项目、强招商”三个方面推动跨境电商发展。

  “摸底数”,进一步摸清各区跨境电商企业底数,建立重点企业目录,及时帮助跨境电商重点企业解决生产链、供应链、物流通关、海外仓建设等方面的困难,保障货物顺利进出口。记者了解到,针对跨境供应链困境,广州市商务局出台了《广州市促进外贸供应链畅通若干措施》,已发放1200万元仓租补贴助力跨境电商企业缓解成本压力。市区两级也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这些举措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出海”困境。

  “抓项目”,全力打造“一区一特色”的跨境电商集聚区。据悉,广州将重点发展跨境电商直播和“网购保税+线下直提”新零售等新业态,全市各区将及时跟进做好头部企业增产扩量需求。

  “强招商”,通过项目招商推动跨境电商进出口稳步增长。广州将继续依据省《关于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背景下,发动相关部门负责人多参加各类展会活动,以展招商、以会招商,鼓励各行业协会和跨境电商企业传播广州营商环境好声音,吸引外地优质企业来穗发展跨境电商业务。

  据悉,广州海关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推出跨境电商进出口信息化系统,有效破解数据应用对接难题;创新实践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被海关总署全面推广。广州市税务局落实国家对跨境电商“无票免税”、企业所得税核定和出口退税政策,大幅提高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对信用高的企业可纳入随到随审,及时办理退税。(记者 许晓芳 通讯员 穗商务宣)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