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起龙!广州荔枝湾又响龙船鼓

2022年05月28日08:3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起龙!荔枝湾又响龙船鼓

起龙仪式

祈福

扒龙舟

  “跟疫情前相比,今天现场人不太多,但是听到龙船鼓声,就很振奋!市民都理解疫情防控不能放松,这个时候更需要这样激发大家热情、带动人向上的活动。”5月27日,市民骆女士专程来到荔枝湾参加在此举行的“五月五·龙船鼓”暨“我们的节日·端午”民俗文化活动,她的话得到了很多市民的认同。

  距离端午节还有一周,5月27日,由广州市文明办、荔湾区文广旅体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的第十二届“荔枝湾·新西关”民俗文化活动——“五月五·龙船鼓”暨“我们的节日·端午”线上活动在荔枝湾举行活动。广大市民线上线下共同观看起龙仪式、龙船鼓表演。

  线上围观“起龙”全过程 让千年民俗更好传承

  “四月八,龙船透底挖”,通常广州各地在农历四月初八前后就会起龙舟,这两年因为疫情,龙舟竞渡和巡游活动不得不取消或压缩规模。但传统不能丢,线上直播可以让更多人参与其中。这次“五月五·龙船鼓”活动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举办的。

  端午节在广府地区又被称为龙舟节、龙船节,是广府地区最热闹的节日之一。广州扒龙舟的记载可以追溯到1100多年前,从宋代开始,扒龙舟逐渐成为老百姓喜爱的习俗。1994年,市政府将端午节定为龙舟节。扒龙舟作为一项历史悠久的民间习俗,在岭南已形成了一整套起龙、采青、赛龙、藏龙、散龙的仪式。

  5月27日上午9时30分,传承千年历史的龙舟习俗展示在荔湾湖畔上演。荔枝湾地处西关腹地,水网密布,孕育了丰富的龙舟民俗文化。起龙,是龙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泮塘传统民俗文化的缩影,蕴含的民俗魅力和文化力量值得传承发展。

  整个起龙仪式包括祈福、起龙船、清洗装饰龙船和试扒龙船等多个环节。活动通过全程线上直播的方式向世界各地全方位展现泮塘起龙的习俗,市民游客通过线上为主、线下为辅两种方式参与其中,看到深埋涌底的龙船被挖起的精彩全过程,还有荔湾区少年宫孩子们带来的表演,一起见证泮塘龙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感受千年习俗文化的魅力。

  龙船鼓响彻荔枝湾 感受接“龙膥”的喜庆

  光是起龙仪式还不够,当天下午,拥有数百年历史的散龙膥重现荔枝湾。现场还有黄飞鸿传人“岭南女鼓王”黄玉珍击鼓表演,鼓声响彻荔枝湾,让广大网友和现场观众更好地感受热闹和喜庆。

  “膥”是广州方言“蛋”的意思,“龙膥”,即是龙蛋。现场身穿龙舟服装的人把用三华李代表的“膥”从高处向下撒,而屋下的游客便纷纷打开雨伞,并把伞倒过来举过头顶,或用斗笠、草帽等工具,接住从瓦顶上撒下来的“龙膥”,沾沾喜气,祈求平安。

  现场还有“投粽、授旗、龙舟巡游”等精彩环节,“扒仔”们扒着龙船在荔湾湖上一展风采,为端午节预热。

  据悉,荔湾区还将举办端午专题音乐会,5月29日、6月2日将在泮塘五约历史文化街区,由岭南古琴师、自然音乐师、独立音乐人等艺术家以五月五端午节传统民俗文化为主题,举办端午音乐会,街区民俗节庆气氛变得更加浓郁。活动通过吟唱演奏的形式传诵经典,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特色民俗节庆品质,为广大网友和现场观众打造文化盛宴,主办方将提前在“广州西关永庆坊旅游区”公众号放出抢票链接,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关注。

  文/记者廖靖文

  图/记者廖雪明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