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在广州海珠诞生

2022年05月28日08:2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在广州海珠诞生

  日前,经广东省政数局批准同意,广州市海珠区率先推出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名单。首批入选的3家“数据经纪人”试点企业分别是广东电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广州金控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这3家企业分别涉及电力行业、电子商务、金融等领域,均拥有丰富的社会数据和成熟的运营经验。

  数据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已成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第五新型生产要素”,如何让海量数据有序有效流通,是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答题”。

  去年7月,广东在全国率先印发《广东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行动方案》,提出探索建立“数据经纪人”制度。

  “海珠区成为全省唯一的数据经纪人、首席数据官、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创新改革的三试点单位。”广州市海珠区政数局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海珠区出台全国首份“数据经纪人”试点工作方案,探索打造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地。

  何为“数据经纪人”?

  该负责人介绍,“数据经纪人”是指在政府的监管下,具备开展数据经纪活动资质的机构,需具备生态协同能力、数据运营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数据安全能力和组织保障能力,可以围绕重点领域开展数据要素市场中介服务,推动数据流通规范化。

  为探索规范化开展数据要素流通,海珠区还与3家试点企业签订了“信任协议”,兼顾安全可控与创新突破,既为新兴业态活动留出充足空间、避免错失发展机遇,又稳妥审慎监管、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值得注意的是,海珠区还首创了“数据经纪人”分类分级标准,进一步明确“试点门槛”。根据“数据经纪人”企业自身基础及业务范围,划分为技术赋能型、数据赋能型、受托行权型3个类别;按照企业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等级、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等级、企业自有(或实际控制)数据规模等条件,以及相关试点企业数据采集和处理是否符合国家相关安全要求等因素,将“数据经纪人”划分为3个等级。(记者/刘珊)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