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445亿元

2022年05月27日09:5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445亿元

  为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5月26日,广州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次会议,广州市财政局局长陈雄桥作《关于广州市2022年市级第一次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简称《报告》)。据《报告》,广州市新增地方政府债券额度445亿元,其中拟分配市本级149.95亿元专项债券,拟调增失业保险基金支出40.17亿元。

  分配各区新增债券额度共计295.05亿元

  省财政厅下达广州市2022年第2批地方政府新增债券额度445亿元,包括一般债券5亿元、专项债券440亿元。

  按照“急需、成熟、统筹、集中”的原则,结合项目储备及市区债务风险指标情况,拟分配市本级149.95亿元专项债券,同时回收白云区无法支出的2022年第1批新增专项债券额度10亿元,共计159.95亿元。用于地铁建设项目17.8亿元、铁路建设项目45.06亿元、白云机场三期扩建项目27.59亿元、广州科技教育城建设项目32亿元、粤港澳大湾区污水联合防治28亿元、广州花都空铁融合发展都市区配套设施提升工程5.5亿元和医院建设项目4亿元。

  综合考虑项目成熟度、拉动投资快、债务风险指标等因素,分配各区2022年第2批新增债券额度共计295.05亿元,包括:一般债券5亿元,拟分配越秀区2亿元、海珠区1亿元、荔湾区1亿元、天河区1亿元;专项债券290.05亿元,拟分配越秀区2亿元、海珠区8亿元、荔湾区5.24亿元、天河区4.74亿元、白云区67.62亿元、黄埔区66亿元、花都区5.9亿元、番禺区10.99亿元、南沙区84.38亿元、从化区4.51亿元、增城区30.67亿元。

  《报告》称,上述分配方案已满足各区确保年内可全部支出形成实物工作量的债券项目资金需求,区级具体项目安排情况由各区政府提请同级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为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有关做好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功能作用,助力稳就业保民生,经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测算,拟调增失业保险基金支出40.17亿元,主要用于落实国家新出台的失业保险补助政策,具体安排:失业稳岗补贴7.28亿元、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27亿元、失业补助金5.89亿元。

  失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调增至131.22亿元

  据《报告》,本次预算调整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保基金预算。

  其中,2022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债务转贷收入”增加5亿元,收入总计调增至1790.81亿元;“债务转贷支出”增加5亿元,支出总计调增至1790.81亿元。

  2022年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债务转贷收入”增加440亿元,收入总计调增至1660.57亿元;“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增加159.95亿元,“债务转贷支出”增加280.05亿元,支出总计调增至1660.57亿元。

  2022年市级社保基金预算中的失业保险基金预算年末累计结余调减至83.26亿元,预算支出调增至131.22亿元,当年结余调减至-66.88亿元。

  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区的支持力度

  广州市人大预算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按照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的要求,积极盘活支出进度较差的债券资金,将专项债券资金用于地铁、铁路、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广州科技教育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污水联合防治、空铁联运枢纽建设、医院建设等项目,加大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的力度,符合党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及省委、市委的工作部署,符合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符合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要求,预算调整方案总体可行。

  为进一步提高预算调整资金的使用效益,预算委员会建议加快预算调整项目的实施进度,进一步完善政府债务管理。要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更好发挥政府债券资金在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区的支持力度。同时,加强失业保险基金的管理。要用好失业保险基金,加强失业困难人员兜底保障,稳定和扩大就业,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记者魏丽娜)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