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预计“龙舟水”期间或有六次暴雨过程

2022年05月19日09: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龙舟水”期间或有六次暴雨过程

  记者5月18日从广州市三防办了解到,今年以来,全市平均累计雨量740.5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偏多20.8%。预计“龙舟水”期间(5月21日至6月20日)降雨量较常年正常略偏多,大致在300~550毫米,主要有6次暴雨过程,需防范强对流、暴雨及其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户外疫情防控要做好对雷、雨、风的防范工作。

  今年以来(截至17日,下同)全市平均雨量740.5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偏多20.8%,较去年同期偏多222.8%。开汛以来(3月24日至5月17日)全市平均雨量496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偏多16.1%,较去年同期偏多238.3%。

  其间,共出现5次暴雨过程,分别在2月19~20日、3月24~25日、4月23~24日、5月1日、5月10~13日。2月19日开始番禺站连续64个小时、广州站连续59个小时出现降雨,创下70年来最长纪录。3月24日全省开汛,较常年(4月11日)偏早18天。4月23~24日暴雨导致内涝严重影响交通。5月10~13日出现持续性的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短时雨强强、雨窝效应明显”的特点,属于一次全市性严重影响暴雨过程,为2018年以来第4强暴雨。

  另外,南海夏季风环流已于5月第3候建立,较常年(5月第4候)略偏早。南海夏季风气流将携带充沛的西南暖湿水汽从热带印度洋和南海输送到华南地区,有利于暴雨频发重发。

  市三防办表示,气象部门预计,2022年“龙舟水”期间全市雨量较常年正常略偏多,大致在300~550毫米。主要有6次暴雨过程:5月21~23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5月27~28日,大到暴雨;5月31日~6月2日,大到暴雨;6月5~7日,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6月9~12日,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6月18~20日,大到暴雨。

  市三防办表示,“龙舟水”期间暴雨过程频密,可能出现极端强降水,须注意做好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中小河流洪水,以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特别需关注城市内涝引发的交通拥堵、地下车库被淹、人员被困、商铺受浸等灾害,有关部门应提前布防做好应对措施。

  前汛期强对流天气频发,须加强防范雷电、冰雹、短时大风、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造成的厂房工棚、临时构筑物、户外广告牌、树木倒塌等灾害。户外疫情防控需做好对雷、雨、风的防范工作。(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穗应宣)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