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读懂广州·乡约好春光”——广州市乡村旅游季启动

2022年04月30日09:33 |
小字号

  4月28日,“读懂广州·乡约好春光”2022年广州市乡村旅游季启动仪式在增城白水寨风景名胜景区举行,本次活动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广州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办,增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协办。启动仪式上,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为沙湾北村等5个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颁牌,首批星级酒店与精品民宿进行了结对签约,将携手促进广州民宿业发展。活动现场,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著名词曲作家陈小奇创作的广州文旅主题曲《广州天天在等你》正式发布,在增城诗画田园好春光中,唱响羊城专属的文旅旋律。

  “一村一特”

  广州文化旅游特色村已成体系

  近年来,广州持续推进旅游文化特色建设,着力打造乡村特色旅游线路,形成了“一村一特”文化旅游特色村产品体系,不断擦亮广州乡村文旅品牌。今年1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其中广州市番禺区沙湾街道沙湾北村、从化区江埔街道锦三村及罗洞村、花都区赤坭镇竹洞村、增城区正果镇畲族村这5个村入选。

  在2022年广州市乡村旅游季启动仪式现场,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为5个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颁牌。目前,广州已有4个(莲麻村、南平村、西和村、大岭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4条省级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3个省级文化和旅游特色村,7个广东省乡村民宿示范点、9个等级精品民宿,旅游文化特色村已成市民游客体验乡村风情的热门目的地。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乡村旅游季将持续一整年,相关系列主题活动达100多项,提供“吃、住、玩、购”等一站式观光休闲、农业旅游体验。此前,广州已推出共计101条“读懂广州”文化旅游精品路线,其中涉及多条“读懂生态广州”“读懂乡愁广州”路线,这些路线已成为市民游客更好地读懂乡愁广州、体验生态广州的游玩指南。

  第三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颁牌

  创新模式酒店民宿结对子

  共促广州民宿产业发展

  “五一”假期临近,广州周边的精品民宿备受青睐,广州市民宿协会方面透露,节前一周,“五一”假期期间广州周边热门精品民宿已被预订一空,周边游、乡村游成为市民游客度假的热门之选。随着市民游客对民宿体验需求的日益增长,乡村精品民宿成为游客亲近自然、寻味乡愁的好去处。近年来,广州将民宿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业态,通过制定扶持政策、发展规划、评定标准等方式进行引导和培育,促进乡村民宿行业创新发展,成效显著。2021年,广州首批9家旅游星级民宿获颁牌,增城区正果镇获评“广东省乡村民宿示范镇”。

  为进一步提升广州市民宿业服务质量和水平,市内百家星级酒店将通过与精品民宿结对子的方式,促进民宿业健康发展。启动仪式上,首批签约代表“白天鹅宾馆-增城吾乡石屋民宿”“中国大酒店-从化菁木山舍民宿”确认了结对帮扶关系,星级酒店将在服务、管理、品牌等方面与精品民宿持续开展交流、合作,助力广州民宿行业提质升级。

  广州市民宿行业协会会长戚兴华表示,除了从广州民宿行业协会与酒店行业协会层面开启合作外,民宿可通过结对子的方式更直接地与星级酒店开启合作,“星级酒店在服务方面经验丰富,精品民宿可在酒店的指导下提升服务品质。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在广州民宿行业内开启相关培训工作,希望村里的村民、年轻人加入民宿服务队伍,计划培训过千人次。”戚兴华说。(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陈薇薇 通讯员 穗文广旅宣)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