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五一”前广东多地发放消费券

2022年04月29日08:4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一”前多地发放消费券

“五一”前夕,广东各地纷纷推出促消费政策,预计将有效带动假期经济。图为深圳市民在市场购买蔬果。南方日报记者 鲁力 摄

  4月28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发布的《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下称《措施》)提出,省对各地促消费行动实行奖补政策。未出台促消费政策的地市必须在5月1日前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开展促消费活动。

  连日来,深圳、佛山、江门等地已陆续发放消费券,其中深圳发放高达5亿元的消费券。业内专家认为,要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还要从促进就业和提升收入、完善社保医疗措施、破除消费领域体制机制障碍等方面综合施力。

  省里对各地进行奖补

  截至4月28日中午12时30分,美团平台上发放的深圳首轮消费券,已被领取48万张,餐饮、外卖等消费券已核销超过3000张。28日起,深圳通过美团、京东平台陆续发放4亿元购物消费券、6000万元餐饮消费券、1000万元文体旅游消费券、3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

  佛山南海推出千万元文旅优惠券,市民可在区内符合条件的酒店、旅游景区、旅行社、营业性电影院、民宿、博物馆文创等旅游和文体娱乐业企业使用。江门推出购房消费大礼包,为购置新建商品住房并办理合同网签手续的购房人,准备了9000套、总价值3700万元的消费券。

  《措施》提出,鼓励各地发放消费券、惠民券等,用于零售、餐饮、文旅、住宿、体育领域消费,活跃消费市场。为此,广东还将对各地促消费行动实行奖补政策,并将今年以来已出台的促消费政策纳入奖补范围。其中,对珠三角地市(不含深圳市)按其发放消费券实际支出的50%比例补贴,每市最高补贴不超过3000万元。

  根据《措施》,粤东、粤西、粤北各市发放消费券不得少于500万元,省级财政给予每市500万元的基础补贴,鼓励其加大消费券发放额度,超出基础部分按70%比例补贴,每市最高补贴不超过2500万元。

  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广东消费经济学会副会长郑英隆认为,由省对各地实行奖补,特别是明确提出对粤东、粤西、粤北各市发放消费券进行补贴,这将有效提高消费券发放的覆盖范围,对全省消费都会产生较好的促进作用。

  “大红包”提振消费信心

  “这两天,我们在龙岗区的门店已有消费者拿着消费券,前来使用、核销消费券了。”国内知名生鲜水果连锁企业百果园有关负责人说,该公司在深圳的500多家店,均可使用消费券。政府的促消费举措,会在一定程度上拉动消费和提振经营。探鱼餐饮品牌营运总监舒小琳也认为,此次政府投入大额消费补贴,让商家备受鼓舞,希望此举能够带动假期消费经济。

  国泰君安研报显示,政府发放消费券,一方面有利于促进短期消费、恢复消费信心,另一方面通过对商家的间接补贴,增加商家短期收入、缓解经济低迷时期商家经营压力。消费券具有一定的“乘数效应”,每投放1元消费券可产生2到3倍的直接消费乘数。

  促就业提收入是根本

  在此次消费券的发放渠道上,很多城市都与电商平台进行合作,比如深圳消费者可登录美团或大众点评APP进行抢券。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本次消费券的发放方式是市场化和开放式、普惠型的,针对所有身处深圳的人士且不区分是否为常住人口,而通过相关平台APP进行数字化发放也大大提高发放效率。”

  郑英隆认为,很多消费具有较强的相关性,比如新能源汽车往往可以带动车载设备或自驾出行相关的服务消费,可以围绕消费链条来布局更加丰富的促消费举措。

  柏文喜提出,要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打通国内大循环,需要从促进就业和提升收入、完善社保医疗措施、破除消费领域体制机制障碍等方面综合施力,才能持续推动消费增长。(记者 昌道励 王彪 欧志葵 宾红霞)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