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以五级联动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

2022年04月27日09:3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粤以五级联动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

  4月26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上线广东民声热线节目,对今年汛期防御重点、如何提升基层应急管理能力等问题作出回应。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王中丙介绍,今年降水量较往年可能会更多,意味着发生自然灾害的可能性会更高。山区、农村是需要重点防御的区域。此外,中小河流在降雨天气可能有暴涨风险,城市低洼地带面临排水不畅等压力,需要加强排水。

  王中丙表示,面对严峻形势,省应急管理厅已提前做出部署和准备。一方面,全省落实省、市、县、镇、村,五级领导责任制,县领导联系镇,镇领导联系到村,村干部联系户,在发生险情时,实现快速转移,让风险隐患区域群众能够提前避让。另一方面,还要贯穿省、市、县、镇、村的指挥体系,建立健全应急装备以及力量体系,及时处置应急任务,由此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公里”。

  广东省的应急救援装备处于什么水平?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支援处处长吴海亮表示,近年来,省应急管理厅十分注重提升专业能力和装备专业水平。2019年—2021年,省应急管理厅共投入了1.14亿元用于各类专业救援队伍装备的配备。

  在加大应急航空力量的建设方面,2020年底,省政府注资10亿元购买了14架应急救援直升机,并按照区域救援一体化的模式加大救援基地的建设。同时,还加强对应急航空救援特战队员的培训,2021年就培训了60名特战队员。在此基础上,加大对应急航空救援演练的力度。去年五一、国庆以及今年春节三个重大节假日期间,省应急管理厅安排了三架应急救援直升机在粤东粤西粤北严阵以待。

  吴海亮介绍,省应急管理厅还按照“四个统一”模式,统一形象标识、统一着装要求、统一训练大纲、统一战斗力标准,打造广东省包括三防机动抢险队、危化品应急救援队、森林消防专业队等在内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

  今年广东工厂、市场发生火灾数量大幅度上升,近期还发生了广东精美特种型材有限公司“4·3”较大爆炸事故。王中丙表示,不少企业生产效率很高、节奏很快,近期收到疫情的影响,企业负责人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用好科技手段,加强对员工的培训、教育,建立安全机制,企业负责人一定要履行好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义务。(记者/黄叙浩 实习生/胡真禛)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