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部分高三师生已开展抗原检测

2022年04月14日09: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部分高三师生已开展抗原检测

  玉岩中学食堂员工进行抗原检测。

  4月13日下午,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即日起白云区的街镇交叉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另据记者了解到,13日市内其他部分区域居民、部分高三师生中也使用了抗原检测的方法进行筛查。有学校高三年级已经收到通知,每天进行检测,一天进行核酸检测,一天进行抗原检测。有老师反映,抗原检测很快出结果。

  广州一所中学的高三师生们12日已经开展了首次抗原检测。检测之前,校医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操作方法。据同学们反映,抗原检测还是挺简单的,很快就能学会。第一次抗原检测大家都顺利完成,出结果也很快,几分钟就能显示。“当看到一条线显示出来的时候,我们都挺好奇和兴奋的。”有同学说。按照相关要求,13日进行核酸检测后,14日学校将开展第二次抗原检测。

  4月13日上午,广州市财经商贸职业学校龙归校区派代表从街道领取了抗原检测试剂盒,随即发放到约2000名师生和工作人员手中。据该校严老师透露,当日中午大家已按照有关检测指引试用了小部分,预计当晚全部检测完毕。

  在他看来,抗原检测有三个优点:第一,操作几乎零门槛,受检人自行检测,有鼻拭子和咽拭子两种方式可选;第二,可自由决定检测时间地点,减轻了医务人员的负担,试剂盒只需存放于14℃~30℃的环境中;第三,快速出结果,从检测到获知结果只需要15分钟左右,受检人自行在穗康小程序上报结果,且结果立即显示。“大家反馈很好,接受度挺高的,没有不适感。”他说。

  从4月11日开始,黄埔区玉岩中学实施全封闭管理,有近1000名师生员工目前封闭在校。从4月11日至17日,该校周一、三、五、日进行核酸检测,周二、四、六进行抗原检测。核酸检测由街道联系医学检验机构进行,抗原检测由学校自行购买检材。

  玉岩中学是寄宿制学校,学校有住宿条件和全封闭管理的条件。因此,该校高三全体师生和相关后勤人员,包括宿管、保安、餐厅工作人员等,均全封闭在学校,严格控制人员出入。

  该校校医提前为学生们集中进行了相关培训,抗原检测由学生自己进行。抗原检测不需要专业人员采样,学校可自由安排检测时间和地点,灵活方便。第一次抗原检测时,同学们感觉挺好玩的,很配合也很积极。有老师表示,抗原检测节省时间,比较便捷。(记者刘晓星、谢泽楷、曾俊)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