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高风险区养老机构严格暂停来访 只出不进

2022年04月13日08:4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风险区严格暂停来访、只出不进

  广东对高风险地区和零星散发区域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资料图片

  日前,广东省民政厅印发《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引》《广东省零星散发区域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引》《广东省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引》3个工作指引,从组织领导、出入管理、老年人防护、物资保障等7个方面明确养老机构防控要点。

  高风险区实行严格封闭管理

  《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引》明确,在出入管理和内部管控方面,养老机构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暂停外来人员入院的一切服务行为或活动;工作人员应在养老机构内居住或安排在集中独立场所居住;严格执行养老机构老年人和工作人员只出不进制度(暂不接收新入住、返院老年人,暂不接受返岗和新招聘工作人员);养老机构严格实行区域化通道的封层管理模式,设置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制定实施规范严谨的分区管理流程、操作规程。

  疫情处置方面,养老机构封闭后,迅速排查入住老年人和工作人员有无与当地阳性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密接或次密接情况。老年人被确诊为感染或疑似病例的,应送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立即报告相关部门,由专业机构开展全面消毒,每天进行环境取样检测;对全体老年人及工作人员及时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排查和不少于14天隔离观察;对密切接触者按规定隔离观察。老年人治愈后需返院的,应经21天隔离观察并核酸无异样后才可重新进入养老机构。

  物资储备应满足1个月所需

  《广东省零星散发区域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引》明确,养老机构实行封闭管理,暂停来访咨询接待业务、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暂停接待外来人员探视和不必要人员、车辆进入;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原则上在养老机构内居住;老年人原则上不外出。

  近日印发的《广东省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引》则明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养老机构来访咨询接待业务、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实行预约管理。养老机构所在设区的市级行政区域出现确诊病例,则立即按照《广东省零星散发区域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引》采取相应防控措施。

  指引同时强调,养老机构要及时做好疫情防控物资、生活必需物资和老年人服务专用物资的储备,原则上,养老机构防疫物资储备量应当满足本机构1个月满负荷运转需要。(记者/钱明雅 通讯员/莫冠婷 崔清波)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