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省各地谋划美丽圩镇建设项目1355个

2022年04月13日08:4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所有圩镇年底前达到宜居圩镇标准

  圩镇是连接城市和乡村的纽带,是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节点,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今年广东将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纳入全省十件民生实事。

  笔者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获悉,今年已召开美丽圩镇暨农房安全和风貌管控工作推进会,目前全省基本实现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全覆盖,据不完全统计,各地目前已谋划项目1355个,投资估算166亿元。

  全省圩镇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当前,广东全力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各地集中力量、扎实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取得良好开局。”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广东将美丽圩镇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县域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已印发《广东省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方案》,部署“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三线”治理、垃圾和污水治理等10项重点任务,明确工作目标、保障措施、建设标准等,各地市均已印发市级攻坚行动计划。

  同时,广东完善配套措施,从体制机制层面加强保障。将“美丽圩镇建设”列入今年涉农资金大事要事保障清单,并重点明确严禁违规大拆大建,做好历史建筑、古树名木等的保护利用。

  随着各项重点任务推进,全省圩镇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截至目前,全省80%的乡镇基本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并且全省乡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1061座,总处理能力达到602.17万吨/日,建有配套管网1.83万公里,基本实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同时,乡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全省所有行政村,全省生活垃圾总处理能力15.2万吨/日,超过总产生量,在运行的镇级转运站达1538座。

  另外,各地加强美丽圩镇建设项目谋划储备,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已经谋划1355个项目,投资估算166亿元。

  “年底前全省所有圩镇要达到宜居圩镇标准。”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广东将加强技术指导和检查考评,组建技术专家团队定期赴实地指导,确保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落地落实,全面提升圩镇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把圩镇建设成为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

  探索美丽圩镇建设长效模式

  当前,广东已明确,各地市要建立一套工作机制、制定一项行动计划、开展一轮专项行动、谋划一批项目储备、打造一批示范样板、建立一个长效模式。

  多地也正探索美丽圩镇建设长效模式。

  韶关分类建设美丽圩镇,首先从中心镇和一般镇中选定20个试点镇,利用1年半时间完成提升项目建设,随后以优秀试点镇示范引领其他镇建设,最后到今年底全市建成美丽圩镇。目前韶关已有两批共50个乡镇完成整治提升,并已启动第三批36个乡镇的美丽圩镇建设。

  在具体建设中,韶关着力补齐圩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整治提升人居环境。成功打造翁源“兰乡古韵”廊线等一批“四沿”区域乡村振兴示范带,以及“五彩瑶乡”“丹霞彩虹”等7个示范片。

  云浮同样实施分类创建,当地按照圩镇的功能、面积、人口和经济发展等因素,将全市63个镇(街)划分为3类。不同类型的镇(街)立足当地历史文化、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人口分布等特点,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化产业、塑造品质化生活。

  同时,当地在美丽圩镇建设过程中,将产业发展作为重要内容,以特色经济和农村二三产业在圩镇集聚发展、实现镇村联动发展为导向,引导圩镇推动特色镇域产业聚集发展,激活内生发展动力。如云安区石城镇依托云雾山茶、肉牛等优势产业打造“茶香云雾、富足石城”,罗定市金鸡镇延伸特色餐饮产业链,打造“厨师之乡,金鸡报晓”等。

  而揭阳市揭西县灰寨镇,通过挖掘“文化之乡、和谐灰寨”的人文底蕴,创建美丽圩镇。当地以岭南特色风格民居建筑为基础,实施灰寨镇农房管控与风貌提升示范带项目,对现有苏式与潮式相结合的古建筑群进行活化保护等,让古村镇焕然一新。

  东莞则强调精细治理,通过微改造、小提升,已在全市打造100个“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村(社区)”。到今年底,松山湖园区、滨海湾新区、市区4个街道全域、28个镇中心区将达到“示范圩镇标准”。(记者 张子俊 通讯员 岳建轩)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