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南方电网全力保障广州全社会用电

2022年04月12日20:39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4月12日电 (李语、黄欣然)近期,针对疫情新形势下的全社会用电需求,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提级管理、精心组织,制定供电保障措施,以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为主线,以保障电网安全、保障重点用户、保障百姓民生、保障安全生产为重点,优化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做好设备运维、客户优质服务等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根据广州抗击新冠疫情新形势,广州供电局主动密切对接防疫部门获取电力保障需求,将广州地区重点医疗机构、防疫指挥机构、隔离酒店等240个防疫重要场所纳入重点保障范围。针对这些场所,广州供电局编制供电保障方案,从电网侧到客户侧,量身定制了电网安全、设备运维、客户服务、应急准备等措施,全力做好突发停电事件快速处置准备。截至目前,相关防疫场所均供电正常。

  在作为广州电网“中枢”的调控中心,“火种”应急机制再度启动,主配网调度实施主备调异地同步值班制度,调度值班场所实行“N-1”封闭隔离应急值班模式,不同批次的“火种”队伍之间将实行交接无接触,确保工作不间断,使电网“中枢”在极端情况下持续保持战斗力,守护全市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在一条外界看不见的战线上,广州电力调度借助程序化操作、配网自愈、计划类业务自动驾驶等数智功能,确保了广州电网发、输、变、配、用电各环节的有序循环。”调控中心负责人王斐表示。

  为保障市民用电安心、防疫医院供电可靠,广州电力调度通过监控系统,对广州市定点救治医院及相关重要场所保供电情况进行集中监视,所有保供电用户可根据拓扑追溯上级电源,便于调度监控员快速定位电网故障,提高故障复电速率,为疫情防控保供电提供了用电安全保障。

  同时,广州方舱医院正在琶洲会展中心推进建设。广州海珠供电局琶洲数字示范供电区供电服务七班班长陈忠文介绍:“接到方舱医院接电需求后,海珠供电局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并进入攻坚状态,坚守琶洲会展方舱医院现场。”

  海珠供电局还与琶洲会展中心建立专员联络机制,形成跨部门、多专业的立体协作电力保障队伍,全面保障方舱医院的电力建设、用电检查、应急值守各项工作,确保电力供应。截至4月11日,方舱医院供配电系统正常运作,可为超过3000个床位提供优质、可靠的电能。

  4月9日傍晚,广州番禺供电局接到紧急支援任务,需为东新高速一入口设立的临时防疫检查岗供电。接到任务后,番禺供电局运行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制定接电方案,在当晚成功为防疫点完成临时供电,为广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添一分力。

  据了解,为更好发挥疫情防控和供电保障的协同联动作用,本轮疫情开始,广州供电局迅速启动“党员双报到,服务进社区”工作机制,4800名分布在各个社区的在职党员,与社区用电经理一起,制定了“党员双报到”疫情应急场景的详细指引,帮助社区报到党员、供电社区经理更好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和关注社区供电状况,可以第一时间报告用电需求信息,主动解决社区用电需求。

  4月9日以来,白云区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被划分为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予以分级管控。白云供电局加强供电设备运行特巡和疫情防控工作点用电检查等保供电工作的同时,积极动员广大党员、青年主动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员工主动报名参加大源街道米龙村步行街、谢家庄大祠堂全员核酸检测指引等志愿者活动超90人次。

  越秀供电局保供电人员与辖区内用户密切建立应急沟通响应机制,对防疫重点机构开展用电走访和电房设备特巡特维,并根据疫情防控变化第一时间赴富力、梅花村及天安等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参与点位值守、人员排查,协助社区科学有效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助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4月11日起,广州中小学阶段学校(有住宿条件和全封闭管理条件的高三除外)采取线上教学。广州供电局服务调度根据掌握信息,及时研判广州各区学生线上学习的用电需求。市场部门和生产运行部门紧急协调,指引各区供电局立即梳理原定计划检修对用户的影响,协商主配网运行单位对改变检修计划进行可行性分析。

  4月10日晚,广州供电局制定可行性方案,在保障电网安全的前提下,调整原定检修计划,动态取消对用户有影响的计划检修,保障学生线上学习用电。

  “为了不影响学生的线上学习安排,原计划对0.4千伏安平庄四队台架低压台区更换低压电杆进行的停电检修已经推迟,我们会通过加强设备巡查,确保在此期间的线路和设备安全。”白云供电局钟落潭运行一班冯志坚说道。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