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对行程码带星号的省外抵穗货车司机实行闭环管理

2022年04月08日10:4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闭环内货车司机 可继续开展运输业务

  4月7日,广州举办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显示,3月以来,广州共发现10起疫情。3月30日至4月6日24时,广州发现的7起疫情来源均为外省输入;12名感染者中,有3人职业同为省外来穗货车司机,并引发了4名与其关联的续发本地感染者;其他5名均为省外来(返)穗人员,包括4名外省病例的来穗密接者,以及1名出省返穗人员。

  7起疫情累计报告12名感染者,目前均收治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病情稳定。上述病例的发现时机均在抵穗后第一时间排查或健康管理期间主动发现,早发现、早处置,有效降低了传播风险。

  目前,经综合研判评估,广州整体社区传播风险可控。在3月30日至4月7日8时,广州累计完成社会面核酸筛查213.9万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近期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连续发布了第29、30、31号通告,以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明确防控重点、强化防控措施。

  其中,3月底发布的第29号通告,对省外来(返)穗人员提出了居家健康监测、居家隔离、集中隔离等分类健康管理措施。但针对货车司机群体的特殊性,货车司机群体纳入该健康管理模式的话,将影响供应链保障。

  因此,广州出台第31号通告,对省外来(返)穗货车司机提出了特殊的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其在来(返)穗前提前24小时向目的地作业场所主动报备车辆车牌号、计划抵穗时间等信息,在高速出口和服务区凭驾驶证免费检测核酸,以保障货运畅通。

  其中,第31号通告要求“行程码带星号的省外来(返)穗货车司机请严格执行第29号通告落实健康管理要求。居家隔离或者集中隔离期间,有离穗作业任务的,可向作业场所提出中断隔离需求,作业场所立即向社区报告,由社区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引导开展离穗作业任务”,是基于保障供应链畅通的考虑,针对途经省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行程卡带星号)的来穗司机,提出的特殊的闭环管理措施。

  闭环并非等于隔离,而是向社区报备之后,在保证健康的前提下,随时可以继续开展运输业务的一项重要举措。

  为鼓励行程码带星号的省外来(返)穗货车司机配合属地社区纳入闭环的防疫工作,广州对配合属地社区完成闭环管理的该类型司机,每人每趟次发放生活补贴100元。如长途货运为避免疲劳驾驶配备两名司机的,作为同乘人员也可以领取100元生活补贴。(记者/郑慧梓 傅鹏)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