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梅州首单鱼饲料“保险+期货”成本指数保险落地

2022年03月29日14:33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3月28日,平安财险广东分公司梅州中支联合大地财险,成功落地梅州首单鱼饲料“保险+期货”成本指数保险,为梅县区水车镇大新森昌鱼苗场提供1980万元的饲料价格风险保障。

  “之前我们在平安投保了水产养殖保险,基本收入得到了保障,这次又有了饲料成本保险兜底养殖成本,感觉养鱼更放心了!”梅州市梅县水车镇养殖户杨先生表示。

  据悉,饲料成本是影响水产养殖效益的关键因素之一,饲料成本占渔业养殖成本的60%以上,然而鱼饲料价格受国际局势的影响正不断地攀升高位,其中玉米和豆粕成本占到饲料成本的近80%,因此玉米和豆粕的价格上升将直接导致养殖成本上升,进而影响养殖户的养殖成本,致使养殖户面临较大经营风险。对于大多数养殖企业和农户来说,由于资金、能力、风控意识等方面的欠缺,难以通过期货市场管控可能产生的成本上涨风险。

  平安财险联合大地财险以“保险+期货”的创新方式,利用保险工具直接将饲料价格波动的风险转移至期货市场,帮助养殖户提高市场风险抵御能力,从而降低养殖风险和养殖成本,提高了经营水平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平安财险持续探索水产领域保险保障,除淡水养殖保险外,还开发了包括水产养殖风力指数保险、海水网箱养殖保险、对虾综合气象指数保险、淡水养殖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等系列水产保险创新险种。

  2021年起,广东平安财险独家承办梅州市政策性淡水水产养殖保险,并通过不断创新,陆续开发了淡水养殖天气指数保险、鱼病医疗费用保险等,累计为梅州市11641亩鱼塘等提供超9000万元风险保障。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优化淡水水产养殖保险业务流程与模式,重点关注实际经营生产中遇到的重点风险,加速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让梅州更多的水产养殖户受益;并加大农业保险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充分发挥金融支农能力,为梅州市水产养殖产业提供’稳定器’和’减压阀’。”平安财险梅州中支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