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美术学院走进迪拜世博会”主题活动举行

2022年03月18日19:45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广州美术学院走进迪拜世博会主题活动广州分会场。

  人民网广州3月18日电 (张晨牧)3月18日,由广州美术学院、迪拜世博会中华文化馆艺术与设计委员会主办的“广州美术学院走进迪拜世博会”主题活动在阿联酋迪拜中华文化馆正式开启。这是广州美术学院首次以学校整体形象亮相世博会舞台,也是“冰墩墩”在北京冬奥会期间成为火遍全球的“新晋顶流”后亮相另一重大国际舞台。

  在主题活动迪拜现场,“艺齐抗疫”作品图片展、“冰墩墩”设计成果展、优秀教学成果展三大版块,彰显了广美人“为时代造型,为社会设计”的高度自觉。

迪拜世博会现场“艺齐抗疫”作品图片展。

  2020年,面对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州美术学院众多师生通过艺术的方式投身到这场艰苦卓绝的防疫阻击战,创作出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艺术作品。本次迪拜世博会“艺齐抗疫”作品图片展版块,从中挑选了30件代表性作品进行展示,包括描绘抗疫精神图谱的《中国加油》《中国抗疫图鉴》《逆行者张定宇》《赶工火神山医院之二》等,和起到抚慰心灵舒缓焦虑作用的原创MV《祝你安好》。这些在社会上产生过广泛影响的作品,在一定程度上传达出当下中国的时代伟力和生命赞歌。

迪拜世博会现场“冰墩墩”设计成果展。

  “冰墩墩”设计成果展版块则包括了春节前就运抵迪拜的20个毛绒公仔、“冰墩墩”系列创作手稿和丝网版画,“冰墩墩”登上月球与火星的历史性图片,以及现场循环播放的《“冰墩墩”诞生记》、祝福北京冬奥会的MV《携手奔向美好未来》等,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广美师生团队历经10个月创作“冰墩墩”的破茧成蝶过程,“冰墩墩”走马上任北京冬奥会友谊大使的历史足迹,广美冬奥视觉文化设计中心开展的系列艺术设计研究与教学成果……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既可以从中感受到广美人的使命担当和真挚情感,也可以看到中国美术和设计的力量及情怀。

迪拜世博会现场代表连线。

  展览开幕当天还举办广州—北京—迪拜三地连线学术研讨会,多名专家学者以“后疫情时代语境下的艺术使命与文化担当为”为主题,就“疫情中的危机设计与艺术之变”“新时代的艺术导向与跨媒介、跨文化交流”“以世博会为舞台的中华文化传播”三个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