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足不出户如何调节心态?专家开出“心理处方”

2022年03月09日09:0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足不出户如何调节心态?专家开出“心理处方”

  身处封控区、管控区的居民足不出户时,如何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近日,深圳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福田区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医师李丽红为市民开出“心理处方”。

  疫情期间,有些居民熬夜追剧,或者白天贪睡,这样不利于身心健康。李丽红建议市民保持早睡早起的规律作息,每天睡眠时间为7到8小时是最理想睡眠,不要熬夜,也不要过度睡眠。同时,大家保持规律进食,吃健康营养新鲜的食物,不暴饮暴食,有助于保持身心健康。

  适量运动是缓解和应对不良情绪的有效方式。小区被管控期间,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当的运动项目,建议每周进行3—5次运动,每次运动时间为30—45分钟(也可以分开一天多次),运动强度以微汗、运动时可以保持适当言语交流为宜,逐渐养成运动的习惯。运动时间可以选择在早晨、傍晚及其他空闲时间,在睡前2—3小时内不建议运动。

  李丽红建议市民,白天保持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节律,定时睡觉起床,按时作息、适当锻炼,不“耗竭式”玩乐,避免过度投入工作或过分劳累。

  如果出现紧张、焦虑、恐惧等情绪怎么办?李丽红表示,这些情绪可能是应激反应,这是正常的,就像闹钟的铃声太大了一样,要做的就是把音量调低一点就行了。

  具体来说,市民可以保持对自己身体反应、情绪的觉察,并且接纳这些应激反应。对于痛苦的感受、恐惧的情绪,主动接纳它们,也可以去向亲友倾诉。

  李丽红建议市民准备一个情绪急救工具箱,在感到不安、焦虑、愤怒、心情低落的时候,在工具箱里找到以下的事情来做,包括:听喜欢的音乐、做喜欢的运动(打太极、瑜伽、跳绳等等),练习深呼吸、洗热水澡、洗头、做个面膜;做家务,包括整理衣服、房间杂物,做美食,体验专心做美食的过程,并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市民可以静下心来喝一杯茶,养花、养鱼或抱抱自己心爱的宠物或者公仔,或是查看与家人一起游玩的照片,与亲友聊天等。

  当尝试了上述方法,觉察到效果不大的时候,市民可以寻求专业心理援助。每个封控区都有心理医生,需要的时候可以向社区询问所在社区心理医生的电话,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的心理服务专业人员全天候接听。(记者 罗莉琼)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