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2年01月22日09:4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月21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作常委会工作报告。王辉 肖雄 张冠军 万稳龙 摄

  1月21日下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作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林贻影分别作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春生主持。

  大会执行主席张利明、石奇珠、马正勇、王胜、王瑞军、卢荣春、冯玲、刘吉、刘红兵、肖亚非、何晓军、张晓强、张爱军、陈岸明、林涛、郑轲、袁古洁、殷昭举、温湛滨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李玉妹在报告中回顾了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她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党中央首次召开人大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在新征程上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部署推进,召开本届第二次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出台指导性文件,为人大工作提供有力政治保证、注入强大动能。一年来,在省委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聚焦落实“1+1+9”工作部署,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审议法规、决定29件,通过20件,作出有关重大问题的决定3件,审查批准设区的市法规、决定和自治县单行条例59件,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82件;听取审议24个报告,检查10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1次专题询问、2项专题调研;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21人次。

  在报告中,李玉妹指出,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通过学习调研,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省委部署要求落地见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动全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做好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工作,把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落实到人大工作之中。

  李玉妹在报告中指出,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尽责。及时出台关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有关管理体制等决定,支持深圳制定或修改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等法规,开展大湾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情况专题调研,全力支持“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制定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等法规,检查专利法和我省条例实施情况,跟踪监督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决定的贯彻实施情况,作出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连续4年开展监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部署,加强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首次听取审议省监委关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报告,检查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我省条例实施情况,本届以来全面完成水、大气、土壤、固废和生活垃圾管理立法修法工作,听取审议村庄规划建设管理、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等工作情况报告,检查促进民族地区发展条例实施情况,巩固深化三大攻坚战成果;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稳步推进公共卫生立法修法专项计划,制定中医药条例,修改动物防疫条例,听取审议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推动我省公共卫生领域突出问题解决取得阶段性成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制定平安建设条例,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听取审议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报告;围绕推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制定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听取审议稳定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民办教育工作情况报告,检查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围绕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听取审议省法院、省检察院关于贯彻实施民法典加强民事审判、民事检察工作情况报告;指导汕头、潮州、揭阳开展跨区域潮剧保护协同立法;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推动全社会尊崇宪法、捍卫宪法,切实维护宪法权威和尊严。

  在报告中,李玉妹指出,省人大常委会坚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组织开展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推动解决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等突出问题。邀请1125人次全国和省人大代表参加常委会立法、监督等工作,协调安排626人次代表参加“一府一委两院”视察、调研等活动。继续联动组织五级代表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2018年以来,年均9万名代表参加主题活动,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7万多件,当月解决问题率达60%以上;全年省、市、县、镇四级人大共组织34万多人次代表开展接待群众、视察、调研等活动;建成1607个镇(街)代表中心联络站、10602个村(居)联络站,年均接待群众11万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万多件、推动解决问题3万多个。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933件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建议的内容、办理质量显著提升。重点督办加快推进我省产业链供应链智能化升级、补齐粤东西北自然灾害基础监测能力短板等3件建议,推动解决代表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李玉妹在报告中指出,省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2017年以来,修改乡镇人大工作条例,制定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条例,出台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若干意见,连续3年开展“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活动,接续实施“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县乡人大组织建设更为健全,职能作用得到更好发挥,90%县乡人大开展工作评议,16个地级以上市、117个县、983个乡镇以票决助推民生实事,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万多个,基层人大工作呈现新气象新风貌。

  李玉妹在报告中强调,今后一年,常委会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落实“1+1+9”工作部署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着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着力加强宪法实施,开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国家宪法日活动;着力推进高质量立法,加强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等重要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加强民生领域立法,加强“小切口”立法、区域协同立法;着力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聚焦助力“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开展监督;着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依法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着力落实“四个机关”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

  在报告最后,李玉妹希望各位代表: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使命激发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领导下,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时代,为奋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表决通过关于接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个别组成人员辞职请求的决定、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省十三届人大部分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记者/姚瑶 通讯员/任宣)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