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东莞GDP破万亿元 广东迎来第四座万亿级城市

2022年01月21日08:4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迎来第四座万亿级城市

  1月20日,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透露,2021年东莞GDP过万亿,成为广东继广州、深圳、佛山之后第4座GDP超万亿的城市,也成为全国第15个GDP过万亿元、人口超千万的“双万城市”。

  东莞GDP破万亿,先进制造业功不可没。东莞以建设广东省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实验区为抓手,勇当广东地级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五年来,GDP连跨7000亿、8000亿、9000亿、万亿元四大台阶;规上工业企业数量超1.1万家,位居全国第二;新动能加速成长,去年集成电路及关键元器件、智能装备制造、战略前沿材料、生物制药等新兴行业产值分别增长19.7%、21.1%、44%、34.4%。

  越发强盛的科技创新实力,成为东莞发展的新引擎。国家战略赋能东莞,松山湖科学城被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去年,东莞R&D占比提至3.54%,排名全国第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预计达7387家,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二;科技创新综合竞争力挺进全国城市20强、全国地级市第三。

  东莞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成效显著。东莞把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纲”,建设松山湖科学城、滨海湾新区等战略平台;全力对接“双城联动”,主动与广州、深圳都市圈融合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5万亿元,稳居全国前五;市直管镇体制改革致力于打破资源碎片化难题,集约用地、商事制度改革、稳住外贸基本盘等工作,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未来,东莞将立足“双万”新起点,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努力实现经济在万亿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力争五年内GDP总量突破1.4万亿元。

  “东莞GDP破万亿,非常振奋人心!”中国科学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主任汪卫华说,早期东莞依赖从国外引进技术,如今自主科技创新的能力越来越强,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希望东莞继续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引育更多高科技企业、重点科研平台和高端人才,力争在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上走在世界前列。(记者/吴擒虎 郭文君 靳延明)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