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湾区青年文化行动在广州北京路启动

2022年01月19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 钟涌、胡强明摄

  人民网广州1月19日电 (黄超然)1月19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文化行动暨北京路青年文化街区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路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举行。此次行动以北京路为核心,通过联动文化地标、文化项目、青年人才,引导湾区青年通过青年潮墟、青年原创剧、青年立体研学、青年达人秀、青年国际文化交流等方式,将传承历史文化与释放青春活力更紧密结合,擦亮文化品牌,展现湾区青春活力和开放风采。

  广州北京路是广州建城2236年来从未偏移、从未断代的城市中轴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广州城的千年记忆、是广府人的代代乡愁。北京路步行街也是青年群体最集聚、最活跃的区域,街区年客流接超8000万人次,其中40岁以下的年轻客流超过7成。

  “青年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关键主体。”共青团越秀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湾区青年文化行动和北京路青年文化街区计划,我们将整合更多资源、集结更多力量,引导广大湾区青年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进一步增强家国情怀,让更多不同领域的湾区青年参与到文化传承保护与传播推广中来,将传承历史文化与激发青年创新活力相结合,积极培育引进体现青年创新、深受青年欢迎的项目、活动,让古城更潮、更时尚,推动老城市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围绕打造北京路青年文化街区,主办方提出“十个一”计划:一是成立一个青年文化联盟;二是打造“1+N”青年文化阵地;三是推出一条经典青年文化研学路线;四是策划一个红色文化原创剧;五是举办一场青年文化节;六是培育一个青年志愿服务品牌;七是召开一次青少年峰会;八是圆梦一批青年微心愿;九是举办一系列青年联谊活动;十是促进落地一批青年文化创新项目。

  为更好地联系服务湾区青年、讲好湾区青年故事,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共青团越秀区委员会在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越秀)设立“湾区青年加油吧”,通过阵地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等方式,重点开展湾区青年文化行动、湾区青年学习行动、湾区青年志愿行动、湾区青年创新行动、湾区青年健康行动、湾区青年关爱行动等6项行动。

  此次活动还发起成立北京路青年文化联盟,并举行“古道青春荟”首场文化项目路演。来自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交流中心、广州市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家园、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越秀)、澳门越秀青年联合会、香港联合出版集团、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公司、名创集团等单位的青年代表分别介绍了在湾区、北京路的文化传承创新项目。

  活动最后,粤港澳青年沿路考察北京路千年古道、老字号一条街、西湖路文化广场、惠福美食花街等,感受广州最美城市记忆。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