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全力做好春运春节供电保障工作

2022年01月19日16:24 |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小字号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越秀供电局发电车班人员在广州火车站东广场开展春运保供电检查工作。许若筠 摄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番禺供电局青年志愿服务队为返乡者提供指引。 刘润琦 摄

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首次采取人机协同机器人完成10千伏架空线路带电接火作业。黄向成 摄

  人民网广州1月19日电 (李语、许若筠、张泽斌)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开启。为确保春运期间各交通枢纽供电可靠无虞,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对白云机场、高铁站、火车站、客运站、码头等全市67个春运重要保障场所开展用电安全检查,组织完成保供电线路、设备的缺陷排查治理。

  春节将至,广州供电局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安排1300余名保供电人员,400余辆抢修车辆以及45辆应急发电车24小时待命,为春运、春节保驾护航,确保广州各区灯火高挂,民生用电安全有序,让留穗人员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

  多措并举确保万无一失

  广州火车站历来是广州春运的主战场之一,也是保供电的重要场所之一。“我们在火车站东侧派驻一台UPS电源车,并备好应急照明高杆灯等应急装备,以防春运高峰阶段火车站广场照明设备故障。”广州越秀供电局保供电部刘以刚介绍,“同时,我们在春运现场指挥部加装一台UPS不间断电源设备,即使现场电源突发故障,也能确保输出电源的稳定性。”

  因为保供电工作的特殊性,从保障春运配网线路安全稳定运行,到协调解决客户需求,再到如今负责应急电源保障工作,每到春节刘以刚都需要坚守岗位,“今年是我在供电岗位上度过的第5个春节。当然也想和家人团聚,但我们有重要使命在身,就是要确保保供电工作万无一失,让旅客们都能平安回家。”

  据悉,在人流量最大的广州南站枢纽站点,广州番禺供电局联合广州南站地区春运指挥部开展实战演练,通过以练促战、战巡结合,强化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从1月14日起至春运结束,番禺供电局开展“春运归途”暖心服务,安排一台500千瓦应急发电车和专业抢修复电团队在广州南站现场驻守。

  充足电能加持春运归途

  受疫情影响,近年来选择高速公路自驾出行的市民明显增多。为让新能源车主的出行充电更有保障,广州供电局加快推进珠三角环线高速服务区充电站的用电报装工作。

  1月18日,位于增城区的荔湖街高速服务区充电桩成功通电。该服务区地处珠三角环线高速荔城区域段,是广州“东进”战略通往东莞、深圳、香港和粤东各地的交通咽喉。返乡大军已整装待发,确保荔湖服务站充电桩在春运开始时正式投运,成为广州增城供电局年初的重要任务之一。在接到客户“线上报装”需求的第一时间,广州增城供电局营销部李晋诗提供主动上门办理服务,了解具体用电情况并进行现场实地勘察,全过程跟踪项目进度,实现客户“一次都不跑”。

  “现东、西侧两个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区,共设有两个480千瓦热能充电桩和六个120千瓦常规充电桩,能满足16台电动汽车同时充电,且最快半小时即可充满一台电动汽车。”李晋诗说,“充电过程中,充电桩还能根据电动汽车实时充电情况,自行调整实际充电量。”

  科技赋能保障温暖亮堂

  在白云区江高镇一架空线上,随着仿生机械臂缓缓离开带电区域,人机协同机器人顺利完成10千伏架空线路带电接火作业。这是广州供电局完成首次配网机器人带电作业,为未来带电作业机器人在带电作业领域大规模应用奠定坚实的基础。

  “把重复性、危险性高的工作交给机器人解决,而工作人员则承担更多协调性、智慧性的工作,可确保电力供应保障工作更安全、高效、可靠。”广州白云供电局配电部黄向成介绍,“此次作业是从带电作业实际场景出发,作业人员不直接接触带电体,只需借助简单的辅助设备,操作仿生机械臂就可以标准化完成10千伏带电接引流线工作,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代替人完成高风险作业。”

  为全力做好电力保障,让留穗人员过个好年,广州供电局采用“机器人+视频+在线监测”多模态的智能巡视,通过运用配网单兵装置小型传感系统等创新巡检手段,全面开展电房、输电线路、变电站的巡视维护和安全保卫工作,将突发隐患影响降至最低,确保全城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让大家安心过个亮堂的春节。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