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精心组织实施 有力有序推进——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回顾

2022年01月18日13:53 | 来源:揭阳人大
小字号

原标题:精心组织实施 有力有序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回顾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按照《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精心组织实施、有力有序推进,全力唱响党史学习教育“四重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整个党史学习教育过程求实、务实、扎实,机关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唱响组织领导主旋律,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坚持高站位、高标杆,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第一时间进行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开展动员部署,早谋划、细安排、高标准启动党史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人大自身实际,精心制定实施方案,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学习教育作为一次思想点名、精神整队、政治检阅,全身心投入、全方位覆盖。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加强工作推动和监督检查,建立起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机关党委和纪委指导督促、各党支部各司其职、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的全维度责任体系,进一步压紧压实任务、形成责任闭环。常委会及机关主要领导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督促,切实引好路、带好队,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有力、实施有序、措施有效。

  唱响学习宣传协奏曲,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坚持搭平台、造条件,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学笃用新思想结合起来,着力营造真学实干的浓厚氛围,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集中时间固定学。抓实抓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将党史学习教育固定到常委会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内容中,建立机关周例会“学党史、明方向、记初心”周周讲堂制度,将党史学习固定为周例会学习内容,以《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书籍及权威网站的党史资料作为学习内容,每周一由机关党委负责在例会上进行辅导,至2021年底,周周讲堂共开展32场次。

  领导带头认真学。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定期为党员上党课。2021年4月20日,常委会副主任陈定雄同志以《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为主题,为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员上党课;7月9日,常委会副主任柯群坚、张继钦同志分别以《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人民情怀》《积蓄前行之力谱写崭新篇章》为主题,为机关第二、第三党支部党员干部上党课。

  丰富载体深入学。聚焦创造学习条件、造浓学习氛围,编印了《党的光辉历程》《共产党员的精神谱系》《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等学习画册,组织观看《红船启航》《彭士禄同志先进事迹》《百炼成钢·中国共产党的100年》等党史专题纪录片,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报告会,并统一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印发党史学习教育笔记本,订阅购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百年扬帆——粤学党史粤爱党·打卡广东红》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等学习材料。

  拓宽渠道广泛学。推进意识形态工作与学习教育工作深度融合,创新阵地建设和作用发挥,创办《揭阳人大》出版物,并专门设立“百年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栏目,打造人大宣传和党史学习教育新载体。在揭阳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上,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特色栏目,全力推动“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学出新气象、学出新氛围。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诚邀资深专家学者到机关做宣讲活动。4月29日,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吴少雄教育长到机关作党史专题宣讲;9月17日,邀请揭阳职业技术学院宣传统战部部长、副教授林秀玲到机关作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

  创新形式灵活学。以学习交流拓思路、分享经验促提升为主题,建立“书香人大·智慧人生”青年干部读书社区,组织开展心得交流、感悟分享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进行观点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共享。大力实施能力素质“六开展六提升”工程,推动机关干部“走出机关大院、走进红色基地、走到田间乡里”,通过开展基层实践、调查研究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此外,着眼于打造新时代人大特色红色教育新阵地,在机关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大讲堂”。6月份首期“红色大讲堂”专门邀请了省人大代表、揭阳二中校长江周敏同志为机关干部授课;接着分别于7月、8月举办了两期“颂扬百年党恩、赓续精神血脉”党史诵读活动;10月、11月、12月分批次组织机关中层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心得分享活动,充分发挥教育新阵地的红色效应。

  落实要求结合学。研究制订《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确定专题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时间安排及具体实施步骤,机关各党支部于8月底前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

  唱响活动形式交响乐,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坚持悟精神、创特色、出亮点,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情激情。刊发党史学习教育简报,扩大宣传效应,至目前为止,共刊发简报76期,有关党建活动亮点被学习强国、人民之声、南方+频道、广东人大微信公众号等知名媒体刊发,至目前共刊发市人大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活动32篇次。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全速向“形式多、氛围浓、效果好”的目标持续推进。

  实地参观感悟红色精神。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到揭阳学宫进行“发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革命传统教育,组织机关妇女同志到汕尾市红宫红场、彭湃故居开展“巾帼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主题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揭东区霖磐镇三洲村抗日史料研究中心和潮州陈德将军生平展览馆、涵碧楼等参观学习,组织退休老党员到揭西县南山镇火炬村、惠来县大南山革命纪念园等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干部重寻革命足迹、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交流研讨抒发红色情感。组织机关党员做好“打卡广东红”小程序的学习推广,机关党员69名,参与打卡学习的有56名,打卡率超过80%,打卡积分均在100分以上。通过该打卡学习平台,让广大机关党员全方位、沉浸式地感悟党的艰辛历程和辉煌成就。组织“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党课,开展“丹心向党·辉煌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大家谈、“颂党恩、抒党情、表党心”征文、“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网上党史知识竞答、党史学习教育知识有奖竞答、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档案文献展”“峥嵘百年·与党同行”书画摄影暨收藏作品展等特色鲜明、形式丰富、党味浓郁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评优表彰激发红色力量。举行“两优一先”表彰活动,在机关中评选表彰了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3名优秀共产党员和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人事科科长黄秋燕同志被市委评优秀共产党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林义新同志被市直工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开展“五个一政治生日”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向党员发放政治生日贺卡,引导党员分享入党故事,促进党员干部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奋发作为。

  唱响为民服务进行曲,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坚持深融合、勤履职、相促进,着力推进学史和工作融合并举、融会贯通、整体联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依法履职、助推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助力揭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紧扣《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任务清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序开展。至2021年12月底,任务清单中除第5项暂时推迟外,其他30项均已根据工作安排按期完成。

  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人大立法全过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启动《揭阳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立法,专门成立条例草案起草工作小组,抽调立法工作和红色资源等方面的业务骨干,全脱产赴革命老区揭西县县委党校开展条例草案的集中起草、论证研究和修改完善等工作,全力加快立法进程,目前该条例已经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第四十七次会议审议和表决通过,并按程序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

  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人大监督全过程。围绕全市中心大局,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组织对我市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法院司法惠民工作、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等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形成审议意见和调研报告,印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以监督实效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

  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代表工作全过程。常委会领导先后带队赴基层实地察看镇、村二级代表联络站建设情况,倾听代表和群众意见建议;组织全市150名代表联络站负责同志,在深圳人大干部培训中心举办了专题学习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代表联络站服务代表、接待群众的能力水平;围绕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组织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着力解群众难、安群众心、暖群众情;组织召开主题会议,认真谋划推动县乡人大“巩固基础、强化履职”两年行动计划、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等落地实施,促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更好发挥。

  党史是照亮前行的明灯,是激发奋进的号角。接下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将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将学的成果、学的方法、学的质效融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实干笃行中。鼓励机关党员、干部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干出新气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揭阳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