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市大湾区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中心生物共振技术应用研究所成立

2022年01月18日08: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市大湾区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中心生物共振技术应用研究所成立

  1月15日,广州市大湾区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中心生物共振技术应用研究所在广州成立。据介绍,研究所将把生物共振技术这种现代高科技与传统中医药深度融合,开展广泛的真实世界研究,同时也会借助海量的真实世界数据帮助科研团队迭代算法,开发更高水平的生物共振芯片。

  广州市大湾区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中心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批准成立,主管单位是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是中国第一所专注于基于家庭医生开展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的科研机构。中心的宗旨是将真实世界研究的方法论运用到中医药行业,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现代化。

  广州市大湾区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中心主任吴育雄介绍,为了更进一步夯实生物共振芯片的临床证据,开发在医疗以及其它大健康领域的更多应用,广州市大湾区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中心成立“广州市大湾区中医药真实世界研究中心生物共振技术应用研究所”。中心希望以该研究所为基地,利用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庞大的基层医生队伍,联合全省乃至全国各地的医疗机构、科研院所、专家教授,把生物共振技术这种现代高科技与传统中医药深度融合,开展广泛的真实世界研究,把这项技术发扬光大。同时,也希望海量的真实世界数据可以帮助研发团队迭代算法,开发更高水平的生物共振芯片,造福社会。

  1950年,丹麦科学家延斯·斯科(Jens Skou)发现了钠钾泵的工作原理,它是人类对离子进出细胞的认识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同时,它也让人类清楚地理解了身体内细胞活性与钠钾泵工作效率之间的逻辑关系。从此,全球的科学家们对此展开了大量的研究,一方面探索其与各种疾病的相关性。另一方面,科学家们希望能找到提高钠钾泵工作效率的解决方案并籍此治疗疾病。

  钠钾泵的本质是可以受诸如光能、电化学梯度能等外能驱动的可逆ATP酶,据此,著名的科学家张登科教授及其团队经过长期的努力,终于发现可以通过发射9-10微米波长的远红外线可以快速提高钠钾泵的工作效率,从而提高细胞代谢水平。 该团队采用芯片技术,开发出了生物共振芯片,该芯片可持续地发出9-10微米的远红外线并基于独特的算法使之按照一定的频率转换,由此快速驱动细胞钠钾位移,高效工作的钠钾泵迅速恢复细胞生理机能的运转。

  据介绍,自2015年攻破核心技术在德国生产生物共振芯片开始,张登科教授团队便着手动物试验以评价其对治疗多种疾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获得了非常满意的成果。于是,2017年设计了包括眼镜、共振器等在内的多个产品形态,在全球多家医疗机构开展临床试验,评价其对治疗鼻炎、干眼症、飞蚊症、帕金森症、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肺结节、前列腺增生等等以及视力改善、脑卒中患者康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结果表明,生物共振芯片对人体不构成安全性问题,同时,根据不同适应症釆用针对特定穴位和病灶发射远红外线进行治疗,疗效显著且治疗效率非常高。

  真实世界研究是一种新的药品与器械临床评价方法学,主要应用在药(械)上市后安全性、有效性评价,以及扩大已上市创新药的使用范围。该方法通过收集创新技术及药(械)在临床使用中的实际效果数据,帮助医疗决策者了解其在不同医疗环境中所能发挥的真实效果。其特点是客观、科学、真实,能最大限度还原药(械)临床应用中的真实疗效。一方面,真实世界研究不限制入组患者的年龄、性别、病情,这就确保了研究对象和现实中的患者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另一方面,真实世界研究的数据来源非常广泛。同时,真实世界研究可以帮助药(械)生产企业深入探究上市后的真实临床效果,获得更全面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信息,在保证用药(械)安全有效的前提下,还能增加药(械)的更多临床应用价值。在保持中医特色的同时,又不失中医药研究的科学性,取得符合真实临床情况的成果。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徐静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