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13个体育故事,带你感受南国花城的冰雪梦、冬奥情

2022年01月16日17:07 | 来源:广州新闻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独家!13个体育故事,带你感受南国花城的冰雪梦、冬奥情

  1月15日,作为南国花城迎冬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体育教育研讨会与故事会在广州花都区和广州融创文旅城举行。来自教育体育界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师生代表等展开专题研讨交流,分享自己难忘的体育情缘、暖心的冰雪故事,用行动提升全民关注冬奥的热度,为广州形成全城迎冬奥的浓厚氛围助力加温。

  分享智慧观点

  助推广州冰雪产业纵深发展

  此次体育教育研讨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服务和做大做强广州冰雪产业的一项有力举措。期间,与会的高校专家学者、文旅企业高层、行业媒体代表等围绕“广州高校开展冰雪运动的现状与难点”“发展冰雪体育,构建高校冰雪人才培养体系的思路”“高校冰雪体育助力冰雪产业的未来展望”等多项议题展开主旨发言和热烈讨论,为解决冰雪文化产业的瓶颈问题,以创新思维应对竞争,推动广州冰雪运动的纵深发展出谋划策,分享智慧观点。

 

  畅言冰雪故事

  让更多民众爱上冰雪运动

  作为当天活动的另一项重要内容,体育教育故事会在融创广州大剧院开讲。来自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文旅企业的高层、冰雪行业的精英以及花都区相关学校的师生代表相继分享了各自在体育教育方面的特色亮点、令人难忘的工作经历以及温情、感人的冰雪故事。

  樊莲香

  华南理工大学体育学院院长

 

  率先上台分享的樊莲香表示,近年教育部下发相关文件,加快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未来,冰雪运动在学校举行势在必行。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华南理工大学积极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助力滑雪运动人才的培养,希望更多学校的学生一起参与冰雪运动,从中能够涌现出更多优秀的运动员登上世界赛场,为中国争光。

  吴延年

  暨南大学体育学院运动训练系主任

  吴延年结合个人经历,分享了“体育+科技”的故事。吴延年从事街舞研究和训练有20多年,目前已在粤港澳做了三年的街舞项目推广。他表示,体育的发展离不开科技,体育与科技、体育与人工智能的结合,这正是我们这个国家民族复兴所需要的一种力量。

  卢三妹

  华南农业大学体育教学研究部主任

  卢三妹带来的是她实现冰雪梦的故事。出生于农村的卢三妹,偶然在电视上看到冰雪的美景后,便对冰雪有了深情向往。本科毕业后,她到华南农业大学工作,参加了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体育科学报告会,梦想得以实现。她寄语在场的小朋友,要心怀梦想,通过努力去实现梦想,为中国梦助力。

  龚建林

  广东工业大学体育部主任

  龚建林分享了广东工业大学校男子篮球队队员曾冰强的鲜活故事。在2018年底,他和教练代表中国参加雅加达亚运会。凭借敢于拼搏、勇于拼搏的精神,他和队员这个以草根球员为主的三人篮球队最终获得了亚运会的金牌。正因为有像曾冰强这种的顽强拼搏精神,让广工的篮球运动水平多年来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胡卫星

  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胡卫星分享了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育的亮点工作。该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协同育人、校企合作,在2019年与广州融创文旅城签署订单式培养的协议。经过三年的订单培养,已经培养了40名学生加入到融创冰雪产业当中。下一步,学校将建立实训基地,以培养出更多后备人才。

  丁宁涛

  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宣传处处长

  丁宁涛表示,广州作为全国一线城市,体育运动氛围浓厚,正全力贯彻落实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学校历年来培养出了很多冠军,应发挥冠军摇篮优势,与社会冰雪企业进行合作,共同推动冰雪运动的发展。

  李朝阳

  中山大学体育部竞训办公室副主任

  李朝阳分享了中山大学体育课程改革的故事。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中山大学公共体育课开始大胆改革并实施“四年一贯制”的教学模式,延长大学生体育课的修学过程,尽量使学生的运动热情得以延续,参与内容更加丰富,对大学4年各阶段学生的体质健康都起到了一定的监督和督促作用,特别是解决了高年级的学生由于没有体育课监督体质下降的弊端。

  王亮

  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体育系副主任

  王亮在分享中表示,从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到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体育地位在逐渐发生变化。学校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体育将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德、以体育体的三方面综合培养。在“双减”的新形势下,师范院校或者体育类专业院校对体育师资的培养又提出了要求。应在新形势下把握契机,承担挑战、实现人才培养的新格局。

  赖文渊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校长助理

 

  赖文渊分享,学校借助滑雪运动着力打造冰雪运动特色学校,书写了不一样的冰雪奇缘故事。该校推动冰雪运动走进校园,激发了同学们尝试滑雪的兴趣,滑雪队的苗子也随之开始显现。2019年,学校滑雪队员在全国中小学生冰雪运动大赛崭露头角。2020年10月,学校滑雪馆落成,成为全国首家拥有在校滑雪训练馆的学校,能实现全天候冰雪运动训练,为培养滑雪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促进了校园冰雪运动的广泛开展。

  吴嘉骅

  广东广播电视台体育频道副监制、广东省体育基金会副秘书长

  吴嘉骅讲述了“与冠军同行”的故事。他表示,奥运冠军勇夺金牌是可喜的,但是在他们训练和比赛期间进行拼搏的过程,也同样是难能可贵的。每一个冠军背后都有着自己艰辛付出和努力,这是最值得每一个热爱体育的孩子们去学习的地方。

  曾超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体育教师

  曾超表示,体育项目是一场磨练意志、敢于超越、追求时尚、强化体能的体育运动,开展冰雪项目既能体现生命教育的内涵,也可以体现“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让孩子们的体魄更加强壮、意志更加坚强、心智也更加强大,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刘悦琳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学生

  作为故事会上唯一一名学生代表,刘悦琳分享了她与滑雪运动结缘的经历。加入校滑雪队后,每一次上课她都努力突破自己的极限,尽管很累,她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在2021年长春举行的“筑梦冰雪*相约奥运”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竞赛——中国小学生4乘400米混合接力越野滑雪比赛中,她获得第五名的好成绩。刘悦琳说,滑雪不仅强壮了体魄,更磨练了毅力,让自己更加勇敢沉稳,她会在今后的训练里更加刻苦,争创新佳绩。

  杨贺

  广州融创滑雪学校竞技队主教练

  杨贺现场讲述了他心底那份跨越南北的对冰雪的热爱。身为一位来自黑龙江的滑雪教练,杨贺的目标是希望能培养出驰骋国际赛场的广东选手,他在广州融创用自己的专业构筑华南冰雪运动的未来。

  故事会当天,广州市内20所中小学校滑雪队的230多名学生参加了花都区滑雪技能测评赛。赛后,有关领导、嘉宾分别为此次滑雪技能测评赛获奖选手进行颁奖。

  广州作为体育名城,喜迎北京冬奥,讲述冰雪故事。

  接下来的南国花城迎冬奥主题活动,将以体育教育故事会为起点,策划推出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科技、体育文化、体育传播等系列故事会,在花城广州、花漾花都,助力立体全面真实地讲好中国冰雪故事,激发民众热情,加快全民冰雪运动的普及,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出品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