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GDI智库发布“广州企业创新TOP50榜(2021)”

2022年01月13日10:19 | 来源:GDI智库
小字号

原标题:GDI智库发布“广州企业创新TOP50榜(2021)”

  1月12日,广州日报数据和数字化研究院(GDI智库)发布“广州企业创新TOP50榜(2021)”(以下简称“创新50强”),榜单显示,广州科技创新实力持续增强,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数字创意等8大新兴产业实力较强。

  本榜单是GDI智库第二次针对广州创新企业开展的全方位评价,选取广州2016年-2020年发明总量不少于50件的企业作为样本,围绕发明总量、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影响力和成长性5个维度进行评价,助力广州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榜单备选企业名单来源于近五年国家、广东省以及广州市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名录、知识产权保护重点企业名录、高新企业协会会员名录等。数据主要来源于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专利数据库。

表1 “广州企业创新TOP50榜(2021)”

(按企业名称首字母排序)

  上榜企业九成为新兴产业

  先进制造业成长性较强

  上榜企业共有45家属于新兴产业,占比达90%,覆盖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和数字创意等8大产业。

  数据显示,先进制造业占比达四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比24.44%,生物产业和新材料产业均占11.11%。其余产业还包括高端装备制造(6.67%)、节能环保(2.22%)、数字创意(2.22%)和新能源(2.22%)。

图1上榜企业数量分布

图2 上榜企业所属新兴产业分布

  各区因区位优势和战略定位不同,产业分布也各具特色。上述45家企业,从事先进制造产业的主要分布在黄埔(7家)、番禺(4家)和天河(3家),越秀、白云、花都和南沙各有1家。黄埔有4家生物企业上榜,表现亮眼;荔湾有1家企业上榜。新材料产业上榜企业主要分布在黄埔(4家),1家位于天河。天河共有4家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上榜,集聚效应明显;黄埔、番禺各有3家,花都1家。节能环保产业唯一上榜企业位于南沙,新能源产业和数字创意产业唯一上榜企业位于黄埔。

图3上榜企业所属新兴产业区域分布

  黄埔天河实力突出

  两区上榜企业占六成

  榜单显示,黄埔上榜企业最多,占比42%,其次是天河(18%)和番禺(14%)。黄埔、天河两地上榜企业总数占六成,两区创新主导行业分别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黄埔科技活力竞相迸发,广州高新区全国排名由2015年的第12位跃升至第6位,科技创新实力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经开区第一。该区上榜企业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最多,占比33.33%,同比增长6.06%。

  2021年,天河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2995家,占全市25.8%,数量全市第一。天河企业主要从事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44.44%。

  番禺坚持创新引领,基本形成以汽车产业为龙头,通用设备、电气机械器材和电子设备等为代表的全产业链。榜单显示,该区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各有2家企业上榜。

  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

  等产业具高成长性

  榜单显示,2021年上榜企业发明总量较上一年有明显增加,45家属于新兴产业的企业平均发明总量为849件,同比增长119件,其中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先进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平均发明总量超过平均值。新能源产业平均发明总量最高,企业平均公开量为1231件,同比增加255件,增幅为26.13%;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紧随其后,企业平均公开量为1104件,同比增长11.97%;先进制造产业企业平均发明总量以1069件位列第三。

  从近五年专利复合增长率分析,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和节能环保等产业呈正增长趋势,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和高端装备制造成长性较强;节能环保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

图4 上榜企业所属新兴产业平均发明总量

图5 上榜企业所属新兴产业平均专利授权率

图6 上榜企业所属新兴产业平均国际专利数

图7 上榜企业所属新兴产业平均同族专利引用频次

图8 上榜企业所属新兴产业平均成长性

  内资企业科创基础雄厚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

  根据企业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的类型,将企业划分为内资企业、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三大类。

  2020年,广州内资企业法人单位数最多,有807532家;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位居第二,有10445家;外商投资企业位居第三,有6723家。

  上榜企业以内资企业为主,有41家,比重82%。其中,国有企业最多,有14家,占上榜内资企业的34.15%;其次是股份有限公司,有11家,占上榜内资企业的26.83%;其他上榜企业类别包括其他有限责任公司(7家,17.07%),其他股份有限公司(5家,12.20%)和有限责任公司(4家,9.76%)。越秀、海珠、荔湾、白云和花都上榜企业均属于内资企业。

  港、澳、台商投资企业6家,占比12%。其中,港、澳、台商独资经营企业3家,占上榜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50%;合作经营企业(港或澳、台资)2家,占上榜港、澳、台商投资企业33.33%;港、澳、台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家,占16.67%。这些企业均从事新兴产业,其中4家从事先进制造产业,2家从事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外商投资企业3家,占比6%。其中中外合资经营企业2家,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1家。这3家企业均从事新兴产业,1家从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2家从事先进制造产业。

图9 上榜企业注册类型

  上榜企业中,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平均发明总量最多,为1847件;其次是内资企业,为1729件;外商投资企业位居第三,为1469件。

图10上榜企业注册类型平均发明总量

  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平均专利授权率最高,为32.95%;其次是内资企业,为25.61%;外商投资企业为19.43%。

图11上榜企业注册类型平均专利授权率

  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平均国际专利数领先,为394件;其次是外商投资企业,为86件;内资企业为39件。

 

图12上榜企业注册类型平均国际专利数

  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平均同族专利被引频次2590次,内资企业为1687次,外商投资企业为1488次。

图13上榜企业注册类型平均同族专利被引频次

  内资企业平均成长性最高,为26.69%;其次是外商投资企业,为21.72%;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为20.18%。

图14上榜企业注册类型平均成长性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