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南站地下空间项目主体结构基本完成

2022年01月11日08:4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高铁交通枢纽大型商圈

  广州南站地下空间项目的施工场景

  近日,由广州城投集团属下广州新中轴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中建四局承建的广州南站地下空间项目正处于装饰装修阶段,已做好竣工交付准备。

  据悉,该项目目前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预计在2022年5月陆续分区投入使用,逐步面对公众开放。全部投入使用后,将承担广州南站区域交通疏导、商业、停车等功能。

  项目定位:

  华南地区交通枢纽上首个大型商圈

  广州南站地下空间项目位于广州南站核心区。工程以地下建筑为主,计划于2022年5月开始陆续分区交付投入使用。

  作为广州高铁南站区域重点核心工程,地下空间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广州“泛珠CBD”——即泛珠合作平台+华南枢纽门户+综合商贸新区的规划区域,有望成为大湾区与华南地区交汇客流量最大的高铁交通枢纽上首个大型商圈。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地铁保护成为广州南站地下空间项目安全工作的重点。记者了解到,已运营的地铁二号线及地铁七号线的广州南站-石壁站区间隧道下穿本工程,水平距离最近6米,竖向距离最近3米。

  为在基坑及主体结构施工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地铁隧道结构的扰动,项目将安全交底例会常态化,以负责人讲安全、安全知识竞赛、支部书记任一日安全员等形式,把住安全关,同时有针对性地编制了轨道交通保护专项施工方案,并向地保办进行报备,对各种工况进行分析处理,同时协同地保办组成三组“安全巡逻队”,24小时不间断巡逻。

  此外,项目同时作为广州市首个试点项目,已顺利协助完成市安监站广州市建筑起重机械全流程管理信息系统2.0版内测,实现政府监管部门和企业对建筑工地起重机械安全的齐抓共管。项目施工至今零事故,安全工作受到“学习强国”平台报道。

  文明施工:

  “6个100%”助力打造绿色羊城

  尽管地处高铁站区域,周边空旷、居民房较少,项目在文明施工、环境管理方面依旧没有放松要求,积极响应广州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6个100%”管理措施,在基坑边设置喷淋降尘、雾炮降尘,坚决杜绝扬尘污染,并采用绿植围墙,打造环境友好、视觉友好的项目外部观感。

  在项目观摩区域,记者看到多项移动式质量样板。据悉,项目定期组织管理人员及工人进行学习样板,学习后再施工现场实体样板,经业主、监理验收合格后,方可开展大面积施工。施工过程中严格执行“三检制”制度,每道工序采取可视化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

  同时,项目使用装配式围挡进行围蔽,对施工场地内裸土进行覆盖,在土方开挖施工的基坑上部全覆盖绿网,使工地现场与周边环境和谐融入,在临边采用定型化防护,既美观、又安全。项目还设置干湿垃圾独立存放间,使项目现场整洁卫生。

  作为广东省重点民生工程,为助力大湾区经济发展,在疫情形势稍稳定后,项目即成为广州市首批复工的重点工程。

  项目将关爱工友举措常态化,关注工友实际需求,在疫情防控期间保障防疫物资充足,并提供义剪、义务大扫除等暖心志愿服务,联合银行在项目部临时设立“工地银行”,为100多位农民工兄弟开通绿色通道办理并激活工资卡。

  建设者故事

  广州南站地下空间项目经理刘强

  以严明风气锻造高质量项目

  他曾身着戎装、手握钢枪,而今身披“中建蓝”、头戴白盔帽。从侦察连特务兵到项目经理,刘强始终是战场上的精兵悍将。他带领着他的团队筑造大湾区客流量最大的高铁交通枢纽上的首个大型商圈。在广州南站地下空间项目的施工工地上,刘强以“铁锤”之名开展行动,严格把控施工细节。

  南站地下空间项目建设之初,开局便是决战。在刘强接下军令状之时,他便立刻向上级单位发送招标申请,并深入周边市场进行调研,刘强与他的团队挑选优秀的班组来项目进行“面试”,几乎每晚谈至深夜。

  在选定合作班组之后,刘强要求班组三天内“火速”进场,立刻进入战斗状态。项目步入正轨后,他更是带领着团队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他脚踏实地,把每件事做深、做细、做实,也终于使得项目在广州市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诚信评分中名列前茅。

  “我就是想把项目踏踏实实、本本分分做精、做好”,这也是他做每一个项目的项目经理时最朴素,也最有力的向往。

  项目名片:广州南站地下空间项目

  项目定位:

  大湾区与华南地区交汇客流量最大的高铁交通枢纽上首个大型商圈。

  项目数据:

  广州南站地下空间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6.69万平方米,最大单体建筑面积约为25.82万平方米。工程以地下建筑为主,分为地下1层、地下2层、地下3层、局部4层。

  项目工期:

  2019年9月5日开工,计划于2022年5月底前实现陆续分区交付。

  项目进度:

  项目目前主体结构已基本完成,预计在2022年1月完成主体及修补收尾,装修工程已完成装修工程总体量的70%。

  意义:

  作为广州高铁南站区域重点核心工程,建成后将成为广州“泛珠CBD”——即泛珠合作平台+华南枢纽门户+综合商贸新区的规划区域,有望成为大湾区与华南地区交汇客流量最大的高铁交通枢纽上首个大型商圈,该项目的落地也为番禺区建设高品质的“高铁新城”,实现站城一体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 全杰 通讯员 董贝一、叶艾鑫、陈艳)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