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市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成果白皮书(2021年)》发布

2021年12月22日17:29 | 来源:广州新闻发布
小字号

原标题:来了!《广州市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成果白皮书(2021年)》发布

  12月21日,在广州市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采访和新闻发布活动上,《广州市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成果白皮书(2021年)》(下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着力推进广州市工业互联网走深向实,激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活力。

  《白皮书》主要分析了广州市数字化转型的建设成效、主要做法以及案例分享,系统回顾广州市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成果,提取、归纳、凝练出集群建设中广州市围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三大难题的具体实践,供社会各界参考。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广东分院负责人黄启洋介绍,广州是全国首批通过产业集群的形式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城市,创新性推动“传统”的存量经济转化为新经济、新业态,聚焦纺织服装、美妆日化、箱包皮具、珠宝首饰、食品饮料等五大传统产业集群,通过政府引导和政策引领,开展传统特色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工作。

  以本次白皮书中的纺织服装集群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为例,依布云服装赋能中心(下称“依布云”)围绕“小单快反”目标,打通服装订单信息、采购信息、仓库数据、裁剪数据、流水线数据、质量数据、成品数据各个节点环节,从订单、裁剪、缝纫和仓储入库实现了一个订单的智能生产制作全流程管理。依布云实现数字化转型后,生产效益得到了大幅度提升,面料采购成本平均降低20%,设计爆款率提升20%,小订单生产效率同比增长30%以上。

  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代表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其取得的相关成果。

  广州致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政策发展中心总经理陈建东分享了如何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过程。该公司牵头打造了广州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平台,通过一站式、集约化的生产设计服务,提升服装供应链条的整体效率和速度,推动广州服装行业向柔性化定制、小单快反模式转型。针对服装行业供应链各环节的业务痛点,该公司还打造了“2+1+1”体系(云设计创意中心、云版房生产中心+云工厂+面辅料供应链)。其中,云设计创意中心基于高精度的服装图像识别AI算法,能够实现对于服装款式设计图的快速修改、面料搭配以及3D虚拟试衣等功能。

  广州中浩控制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强就如何推动美妆日化产业集群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机遇,加快转型升级争创成为“新国货”代表发表了见解。该公司联合多家单位,共同打造了“数字化美妆日化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为美妆日化的产品制造商提供了制造过程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实现生产过程透明化、生产数据电子化、经营活动合规化。此外,该公司还帮助20多家广州本地企业完成数字化改造。改造后企业的生产周期缩短了2%,良品率提升了13%,新销售模式营业收入增长了20%,人力成本降低了20%,实现全产品全过程的100%可追溯。

  广州盖特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琳分析了其如何搭建的产业集群平台,推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该公司围绕“研发-接单-采购-加工-发货”的产业链条运行模式,开发了各种应用软件和管理软件,帮助企业实现“管人、管料、管工厂”的内部数字化管理,同时搭建平台帮助企业实现“找人、找料、找加工”的外部协同,推动企业与产业平台的融合,加快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速度。目前,“广州箱包皮具数字化特色产业集群平台”已投入使用,平台用户达85516人,企业达5447家,年产约8000万个包。

  树根互联股份有限公司的市场总经理修斌介绍了其在产业集群的数字化转型工作中发挥的优势。他表示,针对中小企业“不敢转、不能转”的顾虑,以及各种痛点和难点,树根互联研发打造了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帮助中小企业实现“低门槛、低成本”上云上平台。目前,平台已为超过20家企业提供服务,板材优化利用率达90%以上,生产效率提升10%以上,订单交付期缩短5天。

  图文丨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孙晶 实习生郑敏珊

  编辑丨陈晨一韦

  出品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