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河源一制毒窝点查获500多枚恐龙蛋

2021年09月02日08:4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真假”恐龙蛋

  从制毒窝点清点查获的部分恐龙蛋化石。

  伪造的恐龙蛋化石。

  记者9月1日从河源恐龙博物馆获悉,河源市警方近期在抓捕制毒吸毒嫌疑人时,意外在一个制毒窝点的工棚内查获一批恐龙蛋化石。9月1日,经过河源恐龙博物馆工作人员现场鉴别和最终一一清点,在被查获的545枚真假“恐龙蛋”中,其中有541枚是真正的恐龙蛋化石及化石碎片,而其余4枚“假蛋”系制毒犯罪分子用荧矿石或河卵石伪造。

  为2004年以来河源移交盗挖恐龙蛋化石数量最多一次

  据河源恐龙博物馆馆长杜衍礼介绍,近日,河源市财政局按约定与河源市源城公安分局办理罚没财物移交手续,在现场清点移交物品时,河源市财政局工作人员发现准备移交作销毁处置的大量制毒工具、生产包装原料及制假原料废墟下压着一袋袋蛋状“石头”,酷似恐龙蛋化石。河源市财政局工作人员当即联系了河源恐龙博物馆,并要求该馆指派工作人员到现场予以鉴定。

  经河源恐龙博物馆专家组成员初步鉴定和核查统计,这批“石头”夹杂有真假恐龙蛋化石及化石碎片540余枚。昨日,经过河源恐龙博物馆专家组成员现场再次鉴定和一一清点,确认这批查获的545枚“真假”恐龙蛋中,其中有真正的恐龙蛋化石及化石碎片541枚,其余4枚为假恐龙蛋化石。专家组成员从541枚“恐龙蛋”化石经清点分类后,确认这批恐龙蛋化石均为圆形,其中单个外形较大的有83枚、外形较小的有150枚;数窝完整的共有45枚,其余为大小不一的不完整的圆形蛋碎片。

  杜衍礼称,这批被查获的恐龙蛋化石及化石碎片,此前系源城公安分局缉毒警察大队在抓捕制毒、吸毒嫌疑人时,意外在一制毒窝点现场查封的。当时,办案人员在现场查获了大量的制毒工具、生产原材料、毒品半成品以及疑似制作假冒恐龙蛋原料一批,并按规定将该批物品作为涉案物资全部带回源城公安分局缉毒警察大队地下仓库封存保管至今。

  杜衍礼告诉记者,河源市财政局此次移交的恐龙蛋化石个头较大,数量较多,是2004年以来河源市移交盗挖恐龙蛋化石数量最多的一次。

  取样报送中科院相关部门

  在查获的4枚假恐龙蛋化石中,河源恐龙博物馆专家组成员黄志青经多番鉴定后发现,伪造的数枚假恐龙蛋化石,系制毒犯罪分子采用荧矿石或河卵石将其打磨成圆形石头,然后在打磨后的荧矿石或河卵石表面用胶水粘上红砂岩泥沙和灰色化学合成物,以此“制造”以假乱真的效果。黄志青告诉记者,因为当前地下交易市场的“方解石结晶体恐龙蛋”(俗称“水晶蛋”)被他人高价炒卖,所以,犯罪分子便想方设法不惜一切代价进行“造假”,以此非法牟取暴利。

  目前,河源市财政局已按规定将这批恐龙蛋化石及化石碎片移交河源恐龙博物馆。昨日,河源恐龙博物馆将对这批恐龙蛋化石进行防风化处理和分类编号,并将对部分“恐龙蛋”化石的蛋皮切片取样,邀请或报送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做出进一步鉴定和分种类进行深度科学研究。

  据悉,截至目前,河源恐龙博物馆馆藏的恐龙蛋化石数量已近20000枚,仍高居全球馆藏恐龙蛋化石数量之冠。(记者 曾焕阳 通讯员 黄志青、黄华乐)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