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番禺区获批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2021年08月29日18:46 | 来源:南方+
小字号
原标题:番禺区获批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近日,广州市番禺区获批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成为广东省唯一一个获批的行政区(功能区)。这也意味着广州成为少数拥有两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城市,充分体现了广州在文化进出口上的强劲实力。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2017年,商务部会同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部门启动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的宗旨是创新文化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发挥基地的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国际文化交易平台,摸索一批适应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模式和经验,带动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为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提供支撑。

  1.成为少数拥有两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城市

  2018年6月,首批13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公布,广州市天河区获批第一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在两次评定中,广州市成为少数拥有两个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城市,北京市(3个)、上海市(2个)、杭州市(2个)、西安市(2个),充分体现了广州在文化进出口上的强劲实力。

  广州天河区文化出口基地以游戏动漫、互联网服务等数字文化产品为主要出口内容。2019年,文化服务类出口总额约2.5亿美元,增长46.2%。2020年,基地内的网易公司等4家文化企业上榜2020中国互联网百强名单。天河区获得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网络游戏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多项荣誉。天河区是全国最大的游戏产业集聚地,2019年,天河区实现游戏收入约900亿元,约占全国比重40%。2020年,天河区5家文化企业和1个项目入选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

  广州番禺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形成珠宝设计、灯光音响、游艺设备、网络直播等文化出口优势门类。2019年番禺区文化进出口额达到80亿美元。番禺区是全国最大的珠宝首饰生产制造基地、全球著名珠宝品牌集聚地,近三年珠宝首饰产业年均进出口额达500亿元,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约三成,占港澳地区市场份额约七成。2019年番禺区灯光音响产品进出口总额56.58亿元。番禺区商用游戏机占据全国全球20%以上的市场份额。欢聚集团覆盖用户群遍布欧洲、美洲、中东及亚太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用户达3.5亿。

  2.文化和娱乐服务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

  近年来,广州深入落实文化强市战略,大力推动文化进出口发展。2020年以来,广州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推动文化进出口恢复性增长,2020年广州市文化和娱乐服务贸易进出口近7000万美元,2021年上半年文化和娱乐服务贸易进出口4619.78万美元,同比增长20.79%,其中文化出口2265.58万美元,同比增长311.89%。2019年广州文化进出口总额超242.01亿美元,居全国前列。

  3.成为全国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城市

  广州市不断完善文化出口政策。2018年12月广州市出台《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推动广州文化产业项目“走出去”。2018年制定《广州市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将文化贸易作为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明确提出扩大文化艺术、动漫、网络游戏、创意设计等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推动岭南特色文化“走出去”。2020年4月,广州市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扩大文化服务出口,明确提出将深化穗港澳在文化创意等领域的互利合作,通过简化港澳企业及个人来穗文化交流活动审批程序、支持游戏动漫研发等相关产业和贸易实操技能特长外籍人员的引入、支持在穗创立粤港澳大湾区艺术创研中心、加强数字创意和影视国际合作等措施。2021年5月,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政策,允许外国投资者依法在中国境内设立娱乐场所,取消外商投资比例限制。

  4.形成一批文化出口品牌和优势产业

  广州在数字创意、动漫游戏、影视、珠宝设计、灯光音响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酷狗音乐、荔枝、UC浏览器等知名软件强势登陆海外市场,欢聚集团产品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及地区,全球超过3亿用户,全球专利申请累计近1300件,汇量科技、玖的数码等数字创意企业积极布局全球市场,网易、趣炫、三七互娱、星辉天拓、百田等龙头企业积极引领中国游戏出海,2020年全市游戏类文化重点企业服务出口近2亿美元。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连续多年成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是国内首个引进方案预售国际模式的节展,征片数量、覆盖国家范围均为亚洲第一,是具备纪录片投融资、交易功能的国家级专业平台,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有来自全球五大洲126个国家和地区的3227部作品参评参展。其中境外作品2644部,占作品总数的81.90%,全球纪录片再度汇聚广州。

  5.涌现一大批重点文化出口企业、出口项目

  2021年7月27日,商务部、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五部委联合公示《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广州珠江钢琴集团公司、星辉天拓、三七互娱、奥飞娱乐等19家文化企业入选,入选企业数量与深圳,并列主要城市第三位;2021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漫画《射雕英雄传》版权出口项目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记者刘怀宇)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