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低风险地区来(返)粤人员抵粤后无需测核酸

2021年08月28日08:4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低风险地区来(返)粤人员抵粤后无需测核酸

  8月27日,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广东省根据目前疫情防控需要调整了外省来(返)粤人员的健康管理措施:外省低风险地区来(返)粤人员抵粤后无需测核酸;中高风险地区以及部分重点地区来(返)粤人员仍需配合相应健康管理措施。

  截至8月27日11时,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3个,其中云南省德宏州1个,河南省商丘市2个,中风险地区31个。

  从广东省对重点地区来(返)粤人员健康管理措施看,高风险地区来(返)粤人员执行14天集中隔离,中风险地区来(返)粤人员执行14天居家隔离。

  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即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除中高风险地区外其他地区、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除中高风险地区外其他地区来(返)粤人员实施“7天居家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管理,并在第1、3、7、14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即云南省德宏州除瑞丽市外的其他地区、河南省商丘市除虞城县及中风险地区外的其他地区来(返)粤人员实施核酸检测“三天两检”,每次检测要间隔24小时以上,同时实施14天居家健康监测。

  出现本地传播的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包括河南省郑州市、江苏省扬州市、上海市除中风险以外的地区来(返)粤人员实施“四个一”健康管理,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同时实施14天居家健康监测。新疆博州参照执行。

  广东疾控特别提醒,“红码”“黄码”人员要尽快开展核酸检测。其中,“红码”人员要及时向社区报备,配合所属辖区有关疫情防控管理措施;“黄码”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尽快前往“黄码”快速检测专区进行核酸检测。“黄码”人员一次核酸检测阴性即可转为“绿码”。

  广东疾控表示,目前新冠疫情尚未平息,市民仍要坚持勤洗手、戴口罩、一米线、勤通风的“防疫四件套”。没有新冠病毒疫苗禁忌症、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接种疫苗,尽早获得免疫力。 (记者/余嘉敏 通讯员/粤疾控)

  ■相关

  广东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防协同试点

  8月27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官网发布关于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防协同试点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指出,该委决定在汕头、韶关、河源、梅州、惠州、汕尾、江门、阳江、湛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云浮等市开展为期1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防协同试点。试点工作为期1年。

  通知明确,试点工作将以健全县域医共体内慢性病医防融合管理机制、建立县域医共体内常态化医防融合工作制度、建立县域医共体与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互通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建立县域医共体与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合作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和建立县域医共体内医疗机构与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协同监测机制为工作目标。

  通知提到,县域医共体内所有医疗机构将纳入省多点触发疾病防控预警系统,增强县域对重点传染病、新发传染病、突发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的早期预警与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能力。

  通知要求,各有关地市卫生健康局需确定1—2个县域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防协同试点。各地市要因地制宜,探索本地医防融合与医防协同路径,找准县域医共体与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工作的贯通与融合点,及时总结试点经验。

  南方日报记者 余嘉敏 实习生 陈兆慧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