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州连续3年提高烈士遗属抚恤金

2021年07月29日08:1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连续3年提高烈士遗属抚恤金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日前对广州市实施“一法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和《烈士褒扬条例》)”情况开展集中执法检查,重点是广州市英雄烈士精神弘扬、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烈士褒扬和遗属抚恤优待等情况。

  连续9次获评“全国双拥模范城”

  在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陵园大道两旁苍松翠柏,庄严肃穆。检查组一行在广州起义纪念碑前,举行拜祭烈士仪式。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为纪念在广州起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而兴建,建于1954年。据介绍,广州市有烈士纪念设施124处,其中国家级3处、省级1处、市级8处、县级6处、无级别106处。

  “目前,广州市英雄烈士纪念活动常态化开展、烈士纪念设施得到妥善保护、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深入宣扬、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有效维护,烈士遗属抚恤优待逐步提高,尊崇尊重英雄烈士的社会氛围日臻浓厚。”广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连续9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3个单位被评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占全省的42.8%。

  将筹建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展陈馆

  据介绍,广州市将完善优待政策、打造全国一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纳入《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同时,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广州市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简称“十九路军陵园”)、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纪念设施建设和保护,筹建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展陈馆、市退役军人公墓等纳入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十四五”规划,拟投入4.5亿元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进行整体升级改造。

  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以来,市本级每年预算约1.45亿元用于烈属等优抚对象抚恤和优抚事业单位支出。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十九路军陵园、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园每年预算共约9000万元,其中开展烈士纪念设施建设保护专项经费约3600万元。

  目前,全市烈士纪念设施向社会免费开放,针对不同群体需求,设计多条红色宣讲路线,免费提供讲解服务。2019年以来,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等3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共接待游客3100余万人次。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均每天接待团队约70个、3万余人次。

  结合防疫工作需要,创新开展“缅怀先烈 致敬英雄——云祭扫+代祭扫”暖心活动,打造网上祭扫平台、VR智能导览系统等,近100万群众自发参与网上祭扫活动3000多场次,为6469名烈士线上献花30多万束,留言近8万条。

  连续3年提高烈士遗属定期抚恤金

  广州市共有名录的烈士2230名,烈士遗属1372名(享受服务补助待遇的132名)。

  广州市充分保障烈士遗属各项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印发提高烈士遗属定期抚恤标准、规范烈士遗属定期抚恤待遇等通知,修订《烈士申报评定实施办法》《广州市拥军优属实施办法》等政策,出台烈士遗属生活、医疗、养老、住房、教育、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等10多项优惠优待措施,从政策上保障烈士遗属和其他优待对象合法权益。

  今年3月,广州在全省率先出台烈士遗属等5类优抚对象优待目录清单,涉及荣誉激励、养老、医疗、教育、文化交通等优待领域,在国家、省优待目录清单的基础上增加29条。

  “三年内,广州市连续3次以平均10%的增幅提高烈士遗属定期抚恤金。”广州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市还将所有烈士遗属纳入市医疗救助体系享受门诊和住院补贴;对符合申请市公租房条件的烈士遗属优先配租,并按1-2元/平方米标准收取租金;烈士子女享受加分录取、优先享得助学贷款、学校提供的困难补助和社会捐助等教育优待;享受半价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维护费优惠。(记者 魏丽娜)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