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发布知识产权行政禁令

2021年07月28日08:53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发布知识产权行政禁令

  记者7月27日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及时制止涉嫌侵权人持续实施专利侵权行为,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深圳保护中心”)接受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岗局委托,在2个工作日就某企业产品是否涉嫌侵权出具侵权判定咨询意见。

  此举为龙岗局作出全国首例《知识产权行政禁令决定书》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据悉,该行政禁令也是落实深圳市施行《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以来的重要举措,开创了我国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的先河。

  据了解,深圳保护中心接受案件委托后,第一时间组织维权专家分析案情,充分运用多元化技术对比机制,迅速初拟专利侵权判定咨询意见。为确保意见论证充分,深圳保护中心多个部门的专家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广东中心技术专家组成专家合议组,通过视频合议会讨论咨询意见,与会人员一致认可并完善初拟意见结论。会后,龙岗局接收并参考咨询意见,适时发布行政禁令。

  知识产权行政禁令是为及时制止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打造“人民满意”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量身打造”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措施。《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中明确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对有证据证明存在侵权事实的,可以“先行发布禁令”。禁令将在实体争议获解之前,有效防止侵害行为继续,及时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

  一直以来,深圳保护中心积极融合协同各方资源,完善纠纷多元化解制度,实现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协同联动,树立“早维权,快保护”样板。一是持续完善协同保护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构建“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综合服务新模式;二是持续深化人民调解工作,建立形式多样的纠纷化解机制;三是持续强化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工作,致力打造技术支撑平台。(记者 李佳佳 通讯员 潘昭成 吴雯丽 李晓)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