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义务教育学校将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

2021年07月28日08:4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每周课后服务5天 每天下午至少2学时

  中央发文“双减负”,广东在行动。7月26日,广东省教育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广东省义务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到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

  广东将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即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课后服务包括早、午餐,午休及下午课后服务,下午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个学时,下午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普遍的正常下班时间后半小时;学校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实行弹性离校机制,但不得强制有需求在校自主学习的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结束前离开学校。

  《通知》指出,课后服务以基本托管服务为主,与素质拓展服务相结合。基本托管服务要强化作业管理,同时积极开发设置丰富多彩的文艺、体育、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努力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但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集体补课或讲新课。

  《通知》指出,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职工承担,可聘任退休教师、志愿者参与,也可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购买第三方社会机构的课程和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士,但学校不得把课后服务工作完全交给第三方机构,同时严禁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有偿课程辅导(学科类等应试提分、升学考试类型的课程辅导)。

  课后服务如何收费?《通知》指出,坚持自愿、普惠非营利的原则,严禁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课后服务经费主要用于购买社会机构服务,支付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记者 黄锦辉 吴少敏)

(责编:张晨牧、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