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90后”“最美背影”:疫情就是命令,必须得顶住

【查看原图】

左图为李佩真流汗湿透白大褂的背影照,图片来自网络;右图为脱下防护服和口罩的李佩真,人民网 马晓楠摄。

  人民网广州5月23日电 (王星、马晓楠)5月21日,广州市荔湾区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张核酸检测站护士流汗湿透白大褂的背影照,被网友赞为“最美白衣天使”。5月22日,人民网来到广州市荔湾中心医院,见到了这个“最美背影”的主人——“90”后护士李佩真。

  今年31岁的李佩真是荔湾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的一名护士,从事这项工作已经十年。5月22日下午三点,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她穿戴着整齐的护士服,正准备到科室上班,脸上丝毫看不出连续工作17个小时后的疲惫。

  5月21日下午1点,正在病房里忙碌的李佩真接到护士长通知,荔湾区新增一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需要抽调人手到该确诊病例所在的锦龙社区核酸检测点,对附近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据了解,当天锦龙社区核酸检测点一共安排了11名医护人员,其中6人来自荔湾中心医院。从下午1点多到晚上10点多,该检测点累计为4000多位居民进行了核酸检测。

  晚上12点半,值勤8个多小时后的李佩真回家不久,单位便打来电话——为了加快疫情排查,荔湾中心医院决定当晚组织力量,对有关人员进行上门核酸检测。接到新任务的她没有犹豫,和家人简单打了个招呼,换下湿了好几遍的衣服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回医院待命,直到清晨五点半才回到家中休息。

  近日,广州迎来持续高温。天气预报显示,5月21日广州最高温度35℃,湿度51%,体感温度可达42℃,人在户外即便静止不动也感到酷热难当。如此湿热的环境下,还要穿戴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工作,对所有医护人员来说无疑是一种煎熬。

  据李佩真描述,当天穿上防护服后,整个人感觉像进入了一个点着火的“焗炉”里,光是坐着啥也没干就在不断冒汗了。由于水分大量流失,从下午到晚上,她一个人就喝了6、7瓶水。

  在锦龙社区核酸检测点工作的近九个小时里,李佩真总共只脱下防护服休息了三次,每次不过十来分钟,晚饭也只是简单扒拉了两口。“我如果休息,手头的工作就得交给同事。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必须得顶住。”

  下午3点多钟,长时间在高温潮湿环境下工作的李佩真,突然感到心跳加速、呼吸急促,不得不把自己从“焗炉”里放出来透透气。此时,一位同事抓拍下照片,让她一夜之间成为了“网络红人”。

  “当时我并不知道衣服湿得那么厉害,只是想凉快一下。”她说,没想到同事把照片发到了网上,还引起了这么多人关注。“刚开始感觉像做梦一样。”

  在她看来,这张照片让大家知道了疫情防控工作的不容易。“其实现场所有同事都是一样的辛苦,只是我的照片刚好被拍了下来。看到这么多网友点赞,感觉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希望能尽快完成疫情的全面排查工作。”她说。

核酸检测站护士被网友赞为“最美白衣天使”。人民网 马晓楠摄

防护服后写着护士名字。人民网 马晓楠摄

护士们穿戴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为市民做核酸检测。人民网 马晓楠摄

护士们为市民做核酸检测。人民网 马晓楠摄

护士们为市民做核酸检测。人民网 马晓楠摄

在高温天气下,护士们在室外为上千名居民进行了核酸检测。人民网 马晓楠摄

“90”后护士李佩真。人民网 马晓楠摄

李佩真流汗湿透白大褂的背影照。人民网 马晓楠摄

李佩真接受人民网采访。人民网 马晓楠摄

市民积极配合排队等候核酸检测。人民网 马晓楠摄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2021年05月23日09:10
分享到:
(责编:李语、陈育柱)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