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现岭南地区规模最大高等级越人墓群

【查看原图】

广州黄埔陂头岭遗址鸟瞰全景。广州市文旅局供图

  人民网广州4月13日电 (张靓雯)4月12日,广州公布两项重大考古成果。其中,陂头岭遗址是目前岭南地区发现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封土保存最完整的高等级越人墓地,其丧葬形式反映出楚越文化的交融。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易西兵介绍,陂头岭遗址位于广州市黄埔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包含新石器时代晚期、战国中晚期至西汉初期的文化遗存,时代距今约4500—2200年。

  “48座窖穴是本次发掘最令人瞩目的发现。”易西兵表示,其中H25规模最大,最大径2.74米,深度达5.2米,是目前岭南地区考古发现的规模最大的新石器时代晚期窖穴。

  此外,位于广州增城区石滩镇金兰寺村的金兰寺遗址,发现面积约500多平方米的史前贝丘堆积,出土古人类遗骸30具,为研究先秦时期珠江口地区人种形态及人群迁徙提供实物资料。

新石器时代晚期窖穴H25发掘。 广州市文旅局供图

战国中晚期至西汉初期M30封土范围。 广州市文旅局供图

广州增城金兰寺遗址鸟瞰全景。 广州市文旅局供图

广州增城金兰寺遗址新石器时代晚期M21全景。 广州市文旅局供图

增城金兰寺遗址出土陶釜。 广州市文旅局供图

增城金兰寺遗址出土陶豆。 广州市文旅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2021年04月13日15:52
分享到:
(责编:张靓雯、陈育柱)
人民广东人民广东 粤港澳大湾区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