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影像-城市-历史:深圳1891-2020》影像展开幕

2020年06月21日10:18 | 来源:深圳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越130年看“影像深圳”

  《影像-城市-历史:深圳1891-2020》影像展在关山月美术馆举行。

  从百年前传教士镜头下的虔贞女校到上世纪90年代马克·吕布的街头黑白摄影,从盛极一时的纪实拍摄到城市剧变之下返照现实的艺术影像,从中国人的见证与记录,到外国人的对照与观察……6月19日,《影像-城市-历史:深圳1891-2020》影像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40位(组)参展人与机构的200多幅摄影作品、15部电影及纪录片,连同多部文献,呈现一部跨越130年的“影像深圳”史。

  据了解,展览由深圳(福田)国际城区影像节组委会、南都湾区城市美学研究所、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联合主办,深圳市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展览分三个单元通过影像的表达和梳理,立体地呈现深圳的前世今生。其中多件作品都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外国人镜头下的深圳是什么样的呢?本次展览展出了众多外国摄影师对深圳的观察与思考。事实上,和许多近代城市一样,深圳最早的影像就出自外国传教士之手。由瑞士巴色差会传教士于19世纪末在深圳龙华浪口村拍摄的老照片把“影像深圳”的历史一下推到了130年前。它是深圳最早的历史影像之一,同时它也承载了一段尘封已久的百年女校历史。本次展览由这里起始,包括抗日战争爆发后日军入侵深圳的情景、美国记者哈里森·福尔曼于新中国成立初期拍摄的沙头角中英街、英国教师玛丽·克拉克于1962年旅行期间从香港新界拍摄的深圳,也在展览中首次展出。这些影像作品,克服了文字版地方志“不见其人、不闻其声”的场景缺憾,是重要的地方史史据。

  除了早期的传教士,40年来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经济奇迹也吸引了众多国际知名摄影师和艺术家的目光。他们以异乡人的他者身份切入城市,作品折射出经济发展对深圳本土文化的影响,以及在全球化背景中扮演的角色的变化。活跃于香港的法国双人艺术组合地图署的录像作品《和波德莱尔一起回家》及装置作品《珠三角:精益化规划,精细化模式》;玛格南图片社传奇摄影师马克·吕布在上世纪90年代在深圳街头拍摄的黑白摄影,来自美国、英国、印度等地摄影师的彩色摄影作品,以及巴西导演伊凡·阿布鲁的纪录片作品《上梅林,都市的旋律》,都展现了这种或热切或冷静的观察。(记者 梁瑛/文 韩墨/图)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