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增江河守堤

本报记者  罗艾桦
2020年06月16日17: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坐稳了吗?现在开始撤离!”受强降雨影响,6月8日至10日,广东广州增江河水位快速上涨,超过警戒水位,广州市增城区正果镇、石滩镇等镇街部分沿河低洼地段出现漫堤。增城区各镇街和水务、交通、供电、住建等职能部门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加固堤围,转移群众,排水抢险,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日上午7点55分,增江河沿岸的何屋村进出道路受浸,正果镇迅速启动防暴雨二级预警。在黄屋村,村两委干部紧急开会,随后敲锣喊话,召集村民参与抢险,并组织近80人对河堤进行加固作业。因沙袋需求量大,储备的沙袋很快用尽,村民们纷纷从家里翻出麻袋,装上沙子、石子送到河堤。从6月7日到9日清晨,黄屋村党员干部连续奋战,成功守住了河堤。

  8日下午2点55分,石滩镇元洲村村民在巡查时发现河水湍急。接报后,石滩镇迅速组织抢险队、突击队、城管中队、消防队约120名抢险人员前往现场加固堤围。经过8个小时的冒雨奋战,至晚上11点,成功在江河水位上涨前完成堤围加固,基本解除了元洲围崩堤的危险。同时,派出橡皮艇,及时救助前进居委、街心村、顾屋村、碧江村等受水浸村(居)的群众,截至9日上午9点,安全解救受困群众68人。

  在小楼镇,近千名各级抢险人员和镇村干部坚守一线,第一时间处置灾情,当好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全屏障。

  《 人民日报 》( 2020年06月13日 04 版)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