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深圳科学家多项研究受到顶级刊物《科学》认可

2020年05月24日11:0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科大教授连续在《科学》发文

  近期,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接连在《科学》(《Science》)上发文,展示出学校蓬勃向好的科研实力。

  5月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化学系讲席教授杨学明团队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肖春雷、研究员孙志刚、院士张东辉团队在《科学》(Science)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他们在最简单化学反应氢原子加氢分子的同位素(H+HD→H2+D)反应中,发现了化学反应中新的量子干涉效应。这一发现有助于更深入地理解化学反应过程。

  该研究一方面再次揭示了原子分子因碰撞而发生化学反应的过程的量子性,另一方面,也揭示了化学反应的途径的复杂性。研究从理论上进一步发展了量子反应散射理论,创造性地发展了利用拓扑学原理分析化学反应发生途径的方法。

  5月22日,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郑焰应邀在《科学》杂志以“Global Solutions to a Silent Poison”为题发表评述文章,讨论饮用水砷暴露的人体健康影响最新进展及世界各国饮用水砷标准差异,分析了全球民用井水砷筛查的必要性等。

  此前,4月30日,南科大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刘玮书课题组与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麻省理工学院教授陈刚课题组在《科学》上刊文,介绍离子型室温热电材料上的重大突破。(记者 韩文嘉 通讯员 吴笑弟 贾慧慧)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