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超燃MV!深圳推出扶贫版《我们走在康庄的大道上》

2020年04月18日20:41 | 来源:深圳扶贫合作
小字号
原标题:超燃MV!深圳推出扶贫版《我们走在康庄的大道上》

作词 | 福歌

作曲 | 巫定定

配器 | 王喆

演奏 | 国际首席爱乐合唱团

合唱 | 国际首席爱乐合唱团

视频剪辑 | 罗雅琴

出品单位 | 深圳市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

协助单位 | 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党工委、办事处

继扶贫歌曲《美丽约定》

获各大媒体刊播后

深圳市扶贫合作办

再次联合推出由本办干部作词的

扶贫公益歌曲

《我们走在康庄的大道上》

这是一首歌唱中国扶贫成果的歌

歌词朴实、曲调激昂

表达了脱贫奔康贫困群众

喜悦的心情以及对美好生活的

赞美与憧憬

 

《我们走在康庄的大道上》

作词:福歌

作曲:巫定定

 

我们走在康庄的大道上

心里哟多么亮堂

我们迈步康庄的大道上

心中哟充满向往

一排排新房 通风又朝阳

一间间学堂 济济读书郎

通路通水通网络

看病医疗有保障

挖穷根 种希望

幸福生活越过越舒畅

挖穷根 种希望

幸福生活越过越舒畅

我们走在康庄的大道上

心里哟多么亮堂

我们迈步康庄的大道上

心中哟充满向往

山上瓜果香 坡上牛羊壮

田间涌麦浪 鱼虾闹荷塘

传家手工走了俏

技能培训路子广

农家乐 乐城乡

农特产品时兴用电商

农家乐 乐城乡

农特产品时兴用电商

古老的家乡在奋斗中变了样

百年的梦想紧握在手上

咱们的领路人有力量

一条大道越走越宽敞

这是深圳扶贫干部福歌

第二次创作扶贫公益歌曲

一起去听听他创作的体会和动因

  2019年上半年,在为扶贫干部人才创作《美丽约定》之后,我内心产生了一种隐隐约约的冲动和渴望,如果能形成一首新时代《在希望的田野上》、新时代《我们走在大路上》的歌曲,那该有多好哇。虽然知道心有余而力不足,但内心的呼唤仍然驱使着。

  于是,我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结合深圳对口扶贫协作工作,实地走访了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新疆等几个省市自治区的扶贫一线,查阅了大量关于扶贫脱贫的典型视频、新闻,研习了歌唱改革开放、脱贫奔康的经典和优秀歌曲,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想,看到贫困地区实实在在的变化,看到贫困群众脱贫奔康的喜悦心情和对未来的憧憬,歌词便一步一步、一幕一幕地浮现在脑海,2020年初,在出差广西的高铁上,很快写成了《我们走在康庄的大道上》歌词初稿。

  在写法上,我把自己置身其中,以第一人称来表达;在韵脚的选择上,用了响亮的江阳韵;在构思和结构上,主歌两段都以“我们走在康庄的大道上,心里哟多么亮堂;我们迈步康庄的大道上,心中哟充满向往”领取,并采用中国诗歌传统的重章复沓形式,第一段侧重写脱贫“一安全(安全饮水)”“两不愁三保障”,第二段侧重写奔康和新的生产生活;副歌总括升华并点题;在遣词造句上,力求有画面感、有意境,例如,“一排排新房,通风又朝阳”,“挖穷根,种希望”,“农家乐,乐城乡”,一语双关,并多用动词,例如,“通、涌、闹”等。

  经与巫定定老师深入交流,在春节“抗疫”期间,歌词修改定稿,虽然与经典有很大距离,但经巫定定老师二次创作,并经国内一流团队配器、演奏和合唱,又通过深圳广电有关团队精心剪辑MV,特别是巫定定老师用欢快豪迈的节奏和旋律来谱曲,首先以合唱的形式来录制,并可独唱和男女声对唱,使该扶贫公益歌曲较好地呈现出来。

  在制作期间,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我反复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总书记讲到的感受和论断,我可以说感同身受。

  比如“这几年,我再去一些贫困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道路平坦通畅,新房子一片连着一片,贫困群众吃穿不成问题。看到群众脸上洋溢着真诚淳朴的笑容,我心里非常高兴。”“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总书记亲自领导、直接推动的这场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壮举,“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我们作为有幸参与和见证的一员,都应该感到无比的荣光、无比的自豪!这也是我创作这首歌词的动因。

  作曲:巫定定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宝安区音乐家协会主席、全国校园原创歌曲征集演唱评委、中国国际青少年儿童艺术节评委,原江西某大学音乐教师,出版校园歌曲专辑《心在阳光下散步》。

  主要作品有:深圳申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主题歌《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2018年“听见中国听见你”优秀歌曲及省“五个一工程奖”《你还记得吗》、中央电视台“每日一歌”《祖国美》、第四届“中国杯世界帆船赛”主题歌《风动帆动人在动》等。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

也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

感恩回报全国人民

深圳将尽锐出击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内容来源:深圳扶贫协作和合作交流办公室

  视频来源: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

(责编:陈育柱、李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