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历史剧正说和演义再成话题

2020年04月13日10:32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历史剧正说和演义再成话题

  《清平乐》剧照

  《山河月明》剧照

  当下最热的剧,非《清平乐》莫属。以北宋仁宗盛治为主要时代背景的电视剧《清平乐》于4月7日在湖南卫视开播。这部作品以宋仁宗的一生为线索,一方面展现了北宋前期的经济繁荣、名士辈出,一方面刻画了作为帝王的仁宗赵祯在出身、情感与抱负等方面的受困与求而不得。该剧改编自米兰lady的小说《孤城闭》,是一部用正剧标准制作的历史演义剧。随着剧情的展开,关于历史剧是严格还原历史还是戏说演义的讨论再次被搬上台面。

  以正剧风格包装的古装传奇剧

  《清平乐》改编自米兰lady的网红小说《孤城闭》。《孤城闭》一如改编为电视剧的其他网络小说,故事曲折,奇峰迭起,界面友好轻松易读。该剧由《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导演张开宙执导,《琅琊榜》制片人侯鸿亮担纲制片。《清平乐》主线依据真实的历史年代与事件进行改编:作为北宋第四位皇帝,宋仁宗赵祯13岁即位,先皇皇后垂帘听政。赵祯当政后,爆发了第一次宋夏战争,为增强国力,仁宗任用范仲淹开展庆历新政。历史普遍评价,仁宗在位时期,社会经济、科技与文化领域均实现了繁荣。

  剧集开篇,主要笔墨集中在仁宗亲政前与生母和抚养自己的皇后之间的情感纠葛,这一情感线索的铺陈,也对仁宗一生的际遇与决策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从《清平乐》前两集来看,剧中大量情节集中在人物间耐人寻味的对话上,对话的弦外之音与暗藏的机锋一方面铺陈了剧情,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人物性格与人物关系。台词方面,《清平乐》的主创应该是下了不少功夫,有些类似白话文言的对白,更好地贴合了北宋时代的人情风貌。

  宋朝文化是中国文化历史中的丰盛时期,虽然是古装传奇剧,《清平乐》的播出也引发了不小的水花。该剧的服装造型与礼仪展现获得了不少业内人士的认可:从宫女的发髻到臣子官人的幞头,以及设计师经过考证后为皇后设计的办公服饰朱衣等,均在剧中有所展现。

  在第二集中,还出现了科举考试后的金殿唱名,有网友特意考据了剧中“某州某人”唱名方法的由来。这些历史与文化细节均在剧中一一还原,不少评论认为,这是宋代题材影视剧中将礼仪性与制度性服饰还原得相当好的一部作品,如此的精工细作,不难窥见主创们的初心与诚意。

  可以说,《清平乐》是一部以正剧风格包装的古装传奇剧,走的是传奇故事的套路,虽然有别于一般的戏说,但也并不十分注重历史事实的考证,是一部以历史为蓝本的古装传奇故事。有观点认为,这种轻松化的解读倒也适合当下快节奏的生活,看剧解乏舒缓压力。

  历史正剧与历史演义剧的区别

  这些年,每每有历史剧播出,关于剧情与真实历史的比对总会被翻出来讨论,关于历史正剧与戏说演义之间的讨论也从来没有停止过。此前《如懿传》播出时,就有关于如懿戏说与真实历史之间的热议。有学者指出,历史正剧是以真实的历史事实、历史资料作为题材进行改编拍摄,拍摄的时候会有演义的成分,但是基本上是按照真实的历史事实进行拍摄的。剧情中涉及的较大事件都是历史中发生过的。戏说则可随心所欲地拍。

  知乎上关于历史正剧和历史戏说剧的界限讨论也提供了某种“参考答案”。有知乎用户认为,评判和衡量历史文学和影视作品历史合理性的第一个标准是,作品是否为其人物构建了贴近真实的历史环境。这里的环境并不仅仅指一城一域的景观,还包括饮食、衣着、用具、摆设,以及礼仪、风俗,甚至于当时的气象条件和适宜生存的动植物。其次,历史文学和影视作品必须符合基本历史道德。历史文学创作关注于从历史事件中汲取灵感,融入艺术加工,这并不意味着历史文学和影视的创作者可以肆意“发挥”所谓的艺术加工,甚至将“艺术加工”作为其历史功底匮乏的遮羞布。

  从第一个标准观之,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戏说演义剧在服道化上下苦工,力求还原一城一域的景观。《清平乐》就是如此,无论饮食、衣着、用具、摆设,以及礼仪、风俗等都尽善尽美,还原度非常高。《如懿传》《延禧攻略》的“服道化”也受到观众们的好评。尽管如此,演义剧广为诟病的短板通常出现在第二点:必须符合基本历史道德。有些根据网络小说改编的历史剧与历史出入太大,因此也“不得善终”。观众张小姐表示,历史剧的根基还是历史,如果玄幻剧、仙侠剧自另当别论。另外,故事情节是否峰回路转,人物刻画是否深刻细腻也是能否成就口碑的关键。“也有正剧太过刻板,人物面具化,一点不好看,也不是说忠于历史就是好剧。”

  《山河月明》将呈现正剧风格

  值得一提的是,由导演高希希、赵立军执导,冯绍峰、陈宝国、颖儿、何晟铭、陈月末、张丰毅、王姬主演的大型古装历史剧《山河月明》也即将上档播出。该剧刻画了明朝第三个皇帝明成祖朱棣纵横沙场、戎马一生的故事。相比正在热播的《清平乐》,两剧着力点迥异。

  《山河月明》明确定位为古装历史剧,为了确证史实,保持历史的真实性和原汁原味,该剧邀请了众多历史学界的专家把控整部电视剧历史细节。该剧由著名编剧董哲操刀打造故事架构。董哲自小便熟读中国历史,曾担任献礼影片《建党伟业》和电影《百团大战》的编剧,历史学科功底深厚,富有大开大合的历史剧的编剧经验。高希希则执导过大型历史剧《三国》和《楚汉传奇》。(记者 刘莎莎)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