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琵琶大师刘德海逝世 曾改编《十面埋伏》

2020年04月13日10:31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琵琶大师刘德海逝世

  记者日前从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官方网站获悉,4月11日14时25分,我国琵琶艺术著名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刘德海于北京逝世,享年83岁。

  刘德海被誉为国宝级的琵琶演奏大师,他博采众长,兼容并蓄地吸纳了多个琵琶演奏流派的技艺精粹,提升并丰富了现代琵琶演奏技巧,探索出了鲜明的个人风格。

  1975年,刘德海首次公开演奏了他改编的《十面埋伏》,技惊四座。从此,刘德海的名字与《十面埋伏》总是如影相随。除改编人们耳熟能详的《十面埋伏》《霸王卸甲》等传统经典曲目之外,刘德海还创作了大量的经典琵琶曲目,如《天鹅》《晚霞情趣》《喜庆罗汉》《白马驮经》《滴水观音》《一指禅》《春蚕》等等,并用了10年时间完成了《昭陵六骏》的创作。

  刘德海1937年出生于上海,自幼对民族乐器有着浓厚的兴趣,曾学过笛子、二胡等多种乐器。17岁时,他拜著名琵琶演奏家林石城为师,并于1957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1960年,他首次演奏吕绍恩创作的《狼牙山五壮士》,取得了极好的声誉。1962年,刘德海毕业后留校任教,同时也开展了广泛的演奏活动。1963年,他已经在海外30多个国家举办过独奏会,并得到了西方乐评界的一致赞誉。

  1973年,刘德海和吴祖强、王燕樵合作创作了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在充分展现琵琶独特的音色和技术手法的基础上,很好地与西洋管弦乐团丰富多彩的效果相结合。1979年,日本指挥大师小泽征尔率领波士顿交响乐团访华,与刘德海合作演绎了琵琶协奏曲《草原小姐妹》,大获成功。两年后,刘德海又与世界顶级古典乐团柏林爱乐乐团合作,将这部杰作带到了德国。

  刘德海曾培养出了众多优秀琵琶演奏家,如让琵琶走进西方世界的吴蛮、首位琵琶演奏博士李佳、中央民族乐团琵琶首席董晓琳、中国广播民族乐团著名琵琶演奏家奉朝红等。(记者 张锐)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