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广东江门做好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岗服务 

2020年04月09日10: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广东江门市潮连富岗弹簧厂的车间里,陈松青身穿蓝色工作服,戴着口罩、手套,查看检修生产线,干劲十足,此时距离他回到江门已经半个多月。

  此前,为了便利湖北籍务工人员返粤返岗,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湖北各地商会对接联系,采取“点对点、一站式”包车直达方式,接回在湖北的江门企业务工人员返粤返岗复工。

  3月22日,陈松青乘坐包车回到江门,一下车,市人社局工作人员就为返岗员工送上爱心小礼包,里面有口罩、免洗洗手液、手套等防护物资和日用品。

  目前,广东、湖北两省已实行健康码互认信息共享互通机制,此次返回江门的务工人员均持有湖北省健康绿码,在当地进行检测,进行就业信息登记。江门市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对于来自湖北低风险疫情地区,持有健康绿码的人员如果从事一般性职业,在这里检测结果正常的,就可以上岗。

  “在家待了这么久,早就想回来上班了。”陈松青来粤务工已经快20年,这次能顺利返岗,他很感谢政府、商会及企业的帮助。“我们一回到公司,就安排入住了单间宿舍,公司领导也来慰问我们,送来了腊肠、水果、饼干等。”

  陈松青和同事们每天上工前都要测量体温,没有特殊情况,尽量避免外出。大家还养成了勤洗手的好习惯,在岗位上也都会做好防护措施。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好地为湖北籍员工提供方便,公司早在返工前,就建立微信联络群,安排人员帮助解决送饭、提供咨询等。“工作集中,居住和饮食分开,是为了更好地将防疫措施做到位。虽然复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防疫意识不能松懈。”

  据统计,广东是湖北籍务工人员外出就业的主要目的地之一,约有240万名湖北籍人员常年在广东工作。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特别欢迎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人社部门将继续做好精准对接服务,同时引导督促企业做好湖北籍员工的健康管理工作,为员工提供温暖和关爱。(本报记者 姜晓丹)

  《 人民日报 》( 2020年04月09日 06 版)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