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东频道

微信头像做起扶贫广告

2020年03月31日16: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次次的主动作为、急中生智,逼出来的好点子就转化为持续增收的长久之计

  我在微信上加了谭小教,发现他的头像很特别。

  点开头像照片,是一则广告词,“感谢您献爱心,通过‘以购代捐’,支持国家扶贫事业,每斤20元!”下面配着一盘珍珠马蹄炒牛肉的图片。

  谭小教是广东阳江市海陵区闸坡镇观堂村的驻村扶贫干部。“往年春节前后马蹄销量最好,今年,村民们特意备好了1000斤的货。”结果疫情突然到来,令大家措手不及。

  珍珠马蹄是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谭小教2016年来到观堂村扶贫,响应政府“一村一品一特色”的政策,引导村民大规模种植珍珠马蹄,还成立了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珍珠马蹄比普通马蹄小一点,价格也更高,成为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然而,受疫情影响,700多斤已经剥好了皮的珍珠马蹄只能在冷库里压着,如果卖不出去,村民们的生活必然会受影响。

  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马蹄尽快销售出去?谭小教尝试着所有能想到的办法。

  每天早中晚不同时间段,他都会在七八个微信群里发布好几条消息,还会发上三四条朋友圈。为了老乡们的生计,谭小教向自己2000多个微信好友发起了广告,没想到却大受欢迎。此外,谭小教还拿到了两家企业的订单,另外还有两家单位一次性采购了160斤。这件事也让他颇受触动,决定接下来要做好网上销售,帮老乡们搭建起稳定的电商渠道。

  小头像带来了大收益,谭小教没想到。事实上,基层工作总会有各种突发情况,如何应对,靠的就是干部们主动作为、创新变通,有时,好点子就是这样逼出来的。

  前些天,春耕备耕抢抓农时,但受疫情影响,种植户的稻谷种苗特别紧缺。“起初我跑到农户家里,一家一户做工作,一点一点购买谷种。”可这样太慢,并不能解决整体的缺口。谭小教灵机一动,“能不能和别的地方协调解决呢?”于是他找到海宁区农业农村局进行沟通,紧急联系了另外一个区的种子公司,顺利购买了水稻谷种。“通过跨区域协调统筹的新办法,解决了谷种缺乏的困难。”谭小教说。

  在基层,像谭小教一样的干部不在少数。为了加快脱贫攻坚,他们总是一遍遍沟通、一趟趟跑腿,寻找可行的方案,穷尽所有的可能。而正是通过一次次的主动作为、急中生智,逼出来的好点子就转化为持续增收的长久之计。

  (本报广东分社记者洪秋婷)  

  《 人民日报 》( 2020年03月31日 11 版)

(责编:李语、陈育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